协会介绍
 

 

国务院部署“地下基建”将拉动万亿投资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5-07-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地下建设是外边看不见的“里子”工程,“里子”做好了,城市才真正有“面子”。

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长春考察城市交通施工现场时的一番表态,如今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又被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桌面上。

7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针对长期存在的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落后的突出问题,要从我国国情出发,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在城市建造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电、给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地下综合管廊,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民生工程。

做好地下建设有什么意义?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表示,假设我国每年能建8000公里的管廊,就将带来约1万亿元的投资。如果加上拉动的钢材、水泥、机械设备等方面的间接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更加明显。对此,国泰君安(27.69, 0.00, 0.00%)认为,城市综合管网的投资机会有3条主线。

中国城市地下建设落后

“一场暴雨,就会引发市民戏称的‘看海’现象。”李克强昨日在常务会议上说,我们的地下管廊建设严重滞后,加快这方面的建设很有必要。

华泰证券(20.24, 0.00, 0.00%)此前发布报告称,与国外相比,中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起步晚、基础差、推进慢,全国大约有70%的城市地下管线没有基础性城建档案资料,加上归属各部门的管线档案互不相通,除了马路经常被开挖、工程延期外,也屡屡造成建设过程中挖断管线的事故。现状使得建设城市综合地下管廊的需求已经变得十分急迫。

“过去,因为体制分割,许多城市的路面常常是‘你挖了我填,你填好我再挖’,造成了大量的浪费。”总理在会上说,“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这一新模式,把各种地下设施都引入管廊,可以逐步消除‘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问题。”

按照会议要求,在全国开展一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示范,在探索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域新建道路要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老城区要结合旧城更新、道路改造、河道治理等统筹安排管廊建设。且已建管廊区域,所有管线必须入廊;管廊以外区域不得新建管线。加快现有城市电网、通信网络等架空线入地工程。

社科院城环所研究员李红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一种比较先进的布局模式,任何城市都有供气、供热、管水、供水等等一系列跟地下空间密切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长期以来,中国城市的每一类管线基础设施都是各自独立布局,这种模式无论是从占用土地,劳动投入,还是从设施设备建设来说,都是一种重复浪费。”李红玉说道。

会议对此也作出了针对性部署:各城市政府要综合考虑城市发展远景,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编制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项规划,在年度建设中优先安排,并预留和控制地下空间。

投资回报率长期稳定

对于城市地下建设的资本运作模式,李克强总理向有关部门负责人询问:“要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中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有没有成熟经验证明这一模式的回报率?”

这位负责人回答说,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相当于建设一条地下“高速公路”,只要是铺设在城市地下的管线都要从管廊中通过。这是一个稳定的市场,因此回报率会是长期稳定的。

会议决定,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通过特许经营、投资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管廊建设和运营管理。入廊管线单位应交纳适当的入廊费和日常维护费,确保项目合理稳定回报。会议还要求,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将管廊建设列入专项金融债支持范围,支持管廊建设运营企业通过发行债券、票据等融资。通过城市集约高效安全发展提升民生福祉。

在地方上,已经有省份展开了先行试点。根据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2015年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评审结果,排名在前10位的城市进入2015年地下综合管廊试点范围,包括包头、沈阳、哈尔滨等。中央财政将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给予专项资金补助,具体补助数额为直辖市每年5亿元,省会城市每年4亿元,其他城市每年3亿元。

此外,住建部、国开行、吉林省政府不久前举行全国城市综合管廊建设试点省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吉林省将在指导和支持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政府计划从今年到2020年,投资1000亿完成1000公里左右城市综合管廊建设任务。

能有效促进“稳增长”

地下管廊建设这个万亿级别的“宝藏”开启后,能否充分拉动基础投资增长,抵御经济下行压力?

“如果我们每年能建8000公里的管廊,每公里1.2亿元,就是1万亿投资。这还没包括间接拉动的投资,如果加上拉动的钢材、水泥、机械设备等方面的投资,以及大量的人力投入,拉动经济的作用就更大了。”陈政高说。

国泰君安认为,可以从三条主线选择城市综合管网的投资机会,包括管道制造及上游机械行业、仪器仪表及测量行业以及信息传输与集成处理行业。

其中,城市综合管网建设最直接受益的公司为管道生产企业,包括供水、给排水、燃气管道等;在新的城市综合管网中,智能化将是大势所趋,由此管道仪器仪表以及检测、测量的需求将推动具备相关生产技术和能力的企业受益;此外具备综合信息处理能力并提供解决方案的公司将成为城市综合管网建设的重要受益方。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