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CPI“秋收” 消费者感受:食品还在涨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10-2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为2.1%。

对于第四季度的走势,各大银行、券商的分析师似乎更倾向于CPI进入“2”时代的延续。事实上,不论CPI是“1”区间还是“2”区间,消费者作为实践者似乎更有发言权。当《国际金融报》记者在随机采访几位消费者对于CPI数据新低的看法时,反馈的结果惊人的一致——“涨价还在继续,没有感觉到物价的下降”。

56个月新低

10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1.6%,创下了56个月即2010年2月以来的低点。

“9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为近4年新低,也是CPI同比回落的重要原因。其中交通和通讯价格同比和环比均为下降0.3%,是CPI同比回落的重要因素。受汽车反垄断调查及零配件行业整顿影响,车用燃料及配件同比降幅达到4%,环比降幅2.5%。”一位北京统计局工作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物价总体水平回落的时候,也要关注服务类价格上涨的状况,因为与其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类消费同样会增加消费者的支出。事实上,短短几年间,服务类价格上涨了五成以上。

资本市场对于CPI数据的变化更加敏感。10月13日-10月17日,上证综指下跌1.4%,创业板指数下跌2.78%,中小盘股跌幅大于大盘股。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主要原因是CPI和PPI数据不佳,“CPI创下56个月新低,PPI连降31个月,这些都显示出总需求仍然偏弱,制造业供大于求的压力较大,去产能、调结构仍在进行中,整体经济下行压力依然不小。”

食品还在涨

CPI数据回落,但消费者的直观感受依然是菜价不贱。“尤其是蔬菜和鲜果涨价幅度更加明显,每次去超市都能感觉到水果越来越贵”,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

9月份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六升两降”,其中食品类价格涨幅较突出。商务部每周发布的监测显示,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在9月仅一周小幅回落,其余三周均呈上涨态势。数据显示,9月的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从环比数据看,9月份食品价格上涨0.8%,涨幅在上月基础上继续扩大0.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从分类看,部分消费品和服务价格仍上涨较多,如鲜果价格上涨16.7%,蛋价上涨12.9%,鸡肉价格上涨10.4%,家庭服务价格上涨9.0%,停车费上涨5.1%,学前教育价格上涨5.7%,高等教育价格上涨3.7%。

“如果决策部门对食品价格的快速走高置若罔闻,不采取措施加以遏制,日积月累之下,它完全可能对消费者的生活稳定构成巨大威胁,从而反过来拖累经济的复苏。”交通银行某宏观分析师告诉记者。

全年不超3%

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个季度,CPI同比上涨2.1%。那么CPI的“1”时代是否会持续到第四季度?

“9月份CPI上涨1.6%,回到2%以下,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翘尾因素影响大幅度缩小,但实际上物价还在温和上涨,这从9月份CPI环比上涨0.5%可以看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今后几个月,随着冬季来临,部分食品供求关系将出现变化,再加上翘尾因素的影响,CPI或将保持温和上涨。

CPI走势与经济动能的强弱联系紧密。安信证券认为,目前经济动能依然弱势,能源和服务类价格仍然面临一些压力。猪肉和蔬菜的价格涨幅也比较有限。第四季度CPI同比受基数影响可能有所反弹,但预测仍将维持低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唐建伟认为,猪肉价格在年内难有趋势性上升,同比负增长态势可能延续。粮食价格总体运行平稳,出现明显波动的可能较小。在经济增速运行缓中趋稳的背景下,第四季度CPI同比新涨价因素不会出现明显上升,考虑到后3个月翘尾因素都在低位,预计CPI同比增速在低位徘徊,全年CPI涨幅约为2.2%。

在兴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盛海看来,如果没有大的意外出现的话,预测第四季度的CPI还会在2%上下波动,全年物价CPI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已成定局。

对于货币政策的走向,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通胀低位徘徊、需求持续低迷,政策面仍将继续定向宽松,但食品和非食品供给收缩的潜在压力仍在,全面宽松不会出现。
中金公司也表示,10月CPI同比增速继续保持低位,PPI同比增速也将持续较低。通胀数据显示总需求仍然偏弱,通胀不是货币政策放松的限制因素,未来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大方向不变。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