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6月房地产信托融资额大降近六成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7-08

来源:广州日报

近一个月以来已接连两个集合信托项目出现兑付危机。随着信托管理资产规模的扩大,信托公司力保“刚性兑付”也渐渐吃力,不少信托公司主动减少集合信托的发行规模。分析人士指出,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房地产市场疲软是下半年信托行业主要风险点。投资者最好远离过剩行业的工商企业、中小房地产商以及负债率较高的地区发行的信托产品。

集合信托募资额降三成

六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总量虽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但募集资金规模出现大幅下降。

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发行的集合信托共计558个,较去年同期小幅增加15.29%。不过,从融资总量来看,集合信托6月全月募集的资金仅为626.43亿元,与去年的972.69亿元相比大幅下降了逾三成。

业内人士指出,供需乏力是信托成立规模下滑的主要原因。从供给端来看,目前融资需求下降,流动性出现衰退性宽松,而监管层对影子银行、非标业务的从严规范,也对信托融资带来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发行的信托产品中,基建类信托产品放量发行,数量同比增加一倍多,而募集资金增加了18.78%,但房地产和工商企业类信托却双双大幅萎缩。根据用益信托的数据,6月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仅160.17亿元,工商企业信托则募资72.05亿元,两者降幅均接近六成。

产业信托风险加大

中诚•诚至金开1号年初险遭违约后,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信托的兑付风险已是“暗流涌动”。投向工商企业以及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出现信用问题的可能性会加大。

瑞银北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浦永灏近日指出,据该行的不完全统计,今年到期的信托产品总额约为3万亿~4万亿元,其中有630亿元可能违约,涉及领域包括房地产、机械、贸易、有色金属,甚至也包括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产品。

仅近一个月内,已有山东信托的“投远7号”以及陕国投的“福建泰宁南方林业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出现兑付危机,后者涉及本息金额高达2.1亿元。这两款信托项目均是工商企业类信托。

建议选中短期品种

业内人士指出,在投资理财渠道有限的情况下,信托仍受大额投资者的青睐。而投资者面对信托的高息诱惑以及“刚性兑付终将打破”的预期时,在挑选产品时最好远离“雷区”。目前来看,过剩行业的工商企业、中小房地产商以及负债率较高的区县等主体所发行的信托风险较高。

中信证券指出,建议重点关注大中型国企背景的融资企业。大中型国企背景的企业经营稳定性较高,资金实力较强,因此抗风险能力较强。此外,信托借新还旧的压力也与日俱增,而收益率相对于超低风险的固定收益产品而言并无特别的吸引力,建议选择1年~1.5年期左右的中短期品种。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