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治霾元年的产业前景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2-17

来源: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

在全球注目下连番上演信息化时代的“中国大雾”,这既是健康杀手,也是国家耻辱。

循刘铁男时代旧例,刚刚过去的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继续闭门,在源头上尽最大可能堵住了媒体、社会“无关主题”的发挥与发酵空间,将业界的关注点集中到会后公布的十大工作上来。但事实上,与2013年要迎接两会、2012年要准备十八大相比,此番各界对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的热度本就偏低——能源领域审慎改革的基调既已定下,2014年的工作路径早就脉理分明,业界并无更大期待。

即便如此,在各项工作涉及的相关产业上,依然可看出与2013年的具体变化。大致归纳,因《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的出台和“雾霾元年”称号的不胫而走,煤炭消费自然有明文控制,油品升级也需要“加快推进”。光伏发电从“大力发展分布式”变为“集中式与分布式并重”,页岩气由“大力发展”改为“着力突破”,煤层气不再单独表述而核电要求“适时启动”,水电风电态度则变化不大。

具体措辞的变化,折现出经过一年的发展,各产业在经济、社会、环境等多方要素的综合下,所呈现的不同发展轨迹与效果。以非常规油气为例,去年能源工作会议后,业界受“大力发展”鼓舞,催热了页岩气这个产业,并让众多投资者涉身其中。但随后的发展态势表明,中国页岩气产业发展所存在的障碍,从技术到体制,非一蹴可跃之,因而今年调整为“着力突破”。

字句的细节变化留待各领域从业者各自体悟、推敲,真正需要全民严肃对待的,是治霾。2013年,南北霾区扩散合流,在全球注目下连番上演信息化时代的“中国大雾”,这既是健康杀手,也是国家耻辱。从民众的反应来看,调侃、嘲弄已然渐趋消失,代之以凝重、无力甚至绝望感。

明代万历首辅张居正曾有言“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在当下,国民最大的疾苦,便是环境恶化,以及如影随形的食品、卫生等安全问题。而雾霾,是这个大危机、大疾苦最直观也是最残酷的体现。

因此,我们如今身处的2014年,已被现实推向了“治霾元年”,非重典无以至功成。除了史上最严大气防治计划之外,各地“官考”也应继续加大治污、治霾的政绩考核比重。

回到产业层面,在过去一年,控制煤炭消耗总量、油品质量升级、火电脱硫脱硝、增加非化石能源装机比例等多管其下。但在2014年这些领域的进展应会呈现较大分野。

首先看煤炭,其作为中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点对象在近年来受到了较大压制。但即使如此,煤炭消费总量仍然持续上升,官方公布的初步数据达到36.1亿吨。而长期以来,各地电厂、耗能企业盲报、虚报实际消费量在业内心照不宣,因此实际消费总量可能在40亿吨左右。而且,当前各地并没有做好大规模减煤的准备,此前在京津冀热推的煤改气也因气源不足紧急叫缓,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控煤目标也难见乐观。

2014年,油品质量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行国四标准。这在技术和产能上已不是问题,关键是油品升级之后需要一个阶段的成本压力释放,油企和消费者均需有所承担。

在火电脱硫脱硝方面,当前脱硫工作已进入尾声,但“二次脱硫”方兴未艾,潜藏着巨大的市场;而脱硝进度相对缓慢,离7月1日全面脱硝仅剩5个月时间,却依然有一半机组未能完工,其施工压力相当紧张。并且在已经完工运营的脱硫、脱硝机组中,也存在着大量的技术问题和环保漏洞。

2013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比重已达30.6%,较2012年提高4个百分点,火电装机占比首次降到70%以内,其中火电新增装机比例降到50%以内。从当前已核准或待投入运营的项目来看,非化石能源装机比例在2014年有望再度提升。

综合以上方面,“治霾元年”的产业考验和际遇均相当分明,局部的改善也难以阻止整体恶化的趋势,空气质量逆转拐点的出现,还需时日,更待努力。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