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央行定调马年货币政策 二季度末或微调政策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2-13

来源: 水母网

在日前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表示,将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央行在2月8日晚间发布了2013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主基调下,央行对于流动性管理的措辞与2013年三季度报告中的“加强流动性总闸门的调节作用,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有所不同。

此前,由于央行在春节前大幅度释放短期流动性,引发市场对政策面进一步放松的预期。但多数机构判断,只有当增长速度再次明显下滑时,政策稳增长才会加码,二季度末是微调的可能时点。
央行在报告中表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继续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创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同时,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

央行称,将继续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供需形势,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短期流动性调节等工具组合,管理和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加强与市场和公众沟通,稳定预期,促进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中信建投认为,增长下行触及底线、风险暴露超出可控范围、外部冲击发生,是政策调整的动因。二季度末,是政策微调的可能时点。中信建投分析师王洋认为,货币政策中期的中性偏紧将转向阶段性的中性偏松,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释放流动性,降准作为备选以对冲外汇占款不足和可能的外部冲击,通过流动性管理引导资金价格平稳有降;通过干预汇市防范资金大规模进出的风险,减少资金套利和热钱冲击,引导和稳定人民币汇率。

光大证券判断,当经济增长速度再次明显下滑时,稳增长政策的再次加码是必然的。不过,考虑到春节效应对宏观数据以及宏观决策的干扰,稳增长政策恐怕不会马上出台。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