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我国重拳治“霾”给资本市场带来投资机会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2-28

来源: 新华网

前些天,我国大部分地区被雾霾笼罩,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PM2.5值屡屡“爆表”。在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影响下,雾霾终于渐渐散去,然而资本市场上关于大气污染治理、环境保护、新能源、PM2.5概念等却成为投资者持续关注的热点。

天蓝、地绿、山青、水净是人们对美丽中国最朴素的理解,这一点在资本市场表现得淋漓尽致。2014年以来,雾霾天的出现总能引发资本市场追逐环保股的热潮,此轮雾霾天更是引发了相关概念股的卷土重来,尤其是以口罩和空气净化器、空气监测为代表的“雾霾自我防护概念”,雪莱特、天瑞仪器、三维丝等再次出现大幅上涨。

近一年来,我国重拳治理大气污染,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十条具体措施,为今后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明确方向。

资本市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标、晴雨表,相关概念的飙涨既有其偶然因素,更有其必然因素。如果说,雾霾天气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那么,相关板块的强势表现则反映了我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内在需求以及对现代服务业、高科技产业等在新一轮经济增长中的引擎作用的认可。

然而,治理好大气污染任务重、难度大,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同呼吸、共奋斗” 的复杂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那么,对于资本市场的投资热点又有哪些可以继续挖掘呢?

首先,根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家要求大幅削减燃煤,增加新能源的供应。这也意味着,光伏电站、水能、核能等可再生能源仍将成为未来几年大力发展的朝阳产业,绿色肥料、清洁能源将是2014年政策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

其次,从产业发展阶段来看,目前环保产业中四大子行业如大气脱硝、污水处理、固废处理以及环境监测行业正处于加快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期,从投资规模来看,“十二五”期间这四大子行业的投资额也呈现翻番增长,产业链上的优质公司备受关注。

此外,汽车尾气治理亦刻不容缓。据测算,在国Ⅳ标准实施后,柴油机尾气处理新增市场规模约可达到140-160亿元。而汽车尾气治理市场主要包括SCR(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设备、车用尿素、汽车催化剂等。以重卡升级“国四”标准为例,研究机构预期将至少带来100亿元的市场空间。油品升级牵涉面则会更广,涉及的产业空间可高达1000亿元以上。

资本市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产业资本整合,推动新兴行业发展、中国经济转型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作用。当前,我国重拳出击花大力气治理大气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获得的不仅仅是新鲜空气,还给中国经济注入换挡动力,更给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带来收益。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美丽中国的梦想一定会尽早实现。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