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深圳尝试小贷资产回购式融资 年化收益率8%-10%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2-28

来源: 中国网

2月27日,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简称“深圳联交所”)和广东太平洋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东太平洋资管”)携手在深圳宣布合作共同开展“安稳盈-小额信贷资产收益权投资计划”业务。通过这一回购式融资业务,小贷公司将有效破解“资金瓶颈”,盘活存量资金。

尝试破除资金“瓶颈”

“手上有好几个优质项目,袋子里却没有资金放款了。”多年从事小贷业务的广州市民兴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胡建新用“习以为常”来形容当前整个小贷行业面对的资金瓶颈。

为了破除小贷公司资金瓶颈,全国各地都有所尝试。2013年4月,广州市金融办发布《广州小额再贷款公司业务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2013年6月,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也推出小贷资产收益权产品。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并不看好小额再贷款公司的筹建,认为在法规和政策上都存在障碍。

这次针对小贷公司的回购式融资产品在深圳联交所登记、托管,是地方政府对给小贷公司“补血”的最新尝试。

“该业务与小贷公司跟银行合作开展的信贷资产回购融资业务类似。相对于银行融资,该业务对于小贷公司来说更加便捷快速。而跟信贷资产证券化相比,该业务符合我国小贷行业的信用现状,小贷公司同时是资产所有人和回购人,权责归于一体,保证小贷公司的回购动力和回购责任。”广东太平洋资管董事长陈宝国对记者表示。

深圳市人民政府在2014年1月6日发布的2014年一号文件明确将跨境金融、民营金融、创新金融、产业金融列为深圳金改重点突破的领域。相关政策的配置支持,是小贷再融资加速发展的信心保障和有力后盾。据陈宝国介绍,广东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深圳联交所认可的小额信贷资产转让独家主办推荐和主承销机构,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发、甄选管理规范、信誉良好的小额贷款公司,筛选组合现金流和风险度匹配的优质小额贷款资产,整理打包推荐给深圳联交所进行转让。然后深圳联交所对广东太平洋资管的推荐材料进行独立审核和评定;经评定符合转让要求的,深圳联交所予以登记、托管。

广东太平洋资管对经深圳联交所登记挂牌转让的信贷资产包进行推广销售。推广期限届满,募集资金达到转让条件的,深圳联交所宣告投资计划成立,转让人(小贷公司)将资产包出让给受托人,同时将投资人投资金额对应的资产包权益登记在投资人名下。在投资期限内,投资者可通过联交所信息平台,查询其资产权益相关情况,并可以通过联交所信息平台对其持有的小额信贷资产进行转让。投资期限届满,小贷公司溢价回购信贷资产;深圳联交所将信贷资产的收益分配给投资计划持有人。担保及补充支付承诺人为投资者本金及收益兑付提供保证担保,投资期限届满,若小贷公司未能全面履行回购义务,则代小贷公司履行回购责任。

据了解,有小贷公司已经就该计划达成了意向,预期单一计划规模为1000万元至5000万元,年化收益率为8%至10%,投资期限分为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灵活方便,且投资计划持有人在存续期内可在深圳联交所托管出售,二次转让,确保流动性。

再融资金额不得超过总资产200%

“总体来说,小贷公司的再融资(如资产证券化、回购式融资、收益权转让式等)就是要把小贷公司的金融资产盘活,激活存量资金。”对外经贸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冯鹏程表示。

冯鹏程认为,对于小贷公司来说,信贷资产回购式融资提高其融资的资金杠杆,扩大资金来源;对于需要贷款的企业来说,小贷公司的资金规模大了,获得贷款的可能性就更大了;而对整个资本市场来说,回购式再融资打通债券和资本的通道,分散风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专家及政府部门负责人也表示,不管哪种再融资形式,关键在于风险控制。据记者了解,前几年信托公司跟银行有类似的资产回购项目的尝试,但是最后被监管部门叫停。

陈宝国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深圳市金融办对于小贷公司通过深圳联交所再融资的杠杆率有限制,规定再融资金额不得超过小贷公司总资产的200%,这也就杜绝了小贷公司无限放大杠杆率的可能性。另外,这项产品对于小贷公司有严格的市场准入门槛,其中包括对其净资产和业绩、企业征信记录、资产项下的借款人的资质、资金监管、审核机制、内外部共同增信、资产买断风险隔离、信息披露、保证金等方面也有相关规定。此外,甄选出的优质小额贷款公司到期回购和广东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承诺到期余额回购可以给投资人提供本息保障。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