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私募齐谈马年投资:军工、电子信息、环保仍是热门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2-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马年首个交易日,A股不仅呈现普涨态势,而且创业板指大涨2.45%,创下历史新高。事实上,自IPO重启之后,创业板就备受争议。对于已经到来的马年,私募看好哪些板块?投资节奏如何?

黄锦林

(上海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策略分析师)

上海从容投资黄锦林:

经济面决定A股走势 铁路、军工受益投资预期

在上海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策略分析师黄锦林看来,春节第一个交易日的上涨是历史规律表现的结果。而放眼长远,A股的涨跌依然与2014年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同时,还是要把握好宏观政策和市场流动性的节奏。

黄锦林认为,之前管理层对于经济的讲话提到了两个重要的信息,一是提到了保持经济发展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同时,还要给市场以稳定的预期。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也即政府的2014年GDP增长目标,预计将很快推出,是否会低于7.5%,调降到7.0%的水平,这关于2014年经济发展的全年格局,这值得我们重点关注。而稳定市场预期,更多的是指流动性供应,预计在兜底政策没有完善之前,货币供应不会进行全面的压缩,锁长放短、通过常备借贷便利(SLF)等短期金融工具的调节方式会得以延续。市场对流动性进一步紧缩的担忧可以得到缓解。

二是管理层提到了做好预案,这意味着在保证流动性适当宽松的同时,中央对债务风险也有充分的认识,不会一味的兜底,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两大领域,提升了整体经济的风险偏好,从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国有企业负债和利润增长情况来看,2013年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只增长5.9%,而负债累计同比增长14%。中国整个经济体的杠杆率还在不断上升。而化解这样自我循环的困局,降低经济的风险偏好,需要在某个领域刺破并释放出风险。这就需要提前的风险预案,央行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的试点;各银行出台或正在研究的“恢复与处置计划”,也即银行的“生前遗嘱”;以及2014年大概率会推出的存款保险制度,都表明风险预案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一旦这些风险预案完成,通过局部债务违约危机释放风险的情况才会成为现实。“基于这种逻辑,我们认为,风险释放和解决大概率会集中在二、三季度,一季度是较为安全的时期,流动性大范围紧缩的局面难以出现,债务危机暂时也不会成为制约市场心理的不利因素,而伴随着政府稳预期改革举措的进行,资金做多的热情会逐渐释放出来。如果从稳定经济预期的角度来看,投资受益领域很有可能是铁路、军工、电网改造、信息消费升级等。”黄锦林认为到。

彭钦海

(广东煜融投资管理公司高级研究员)

广东煜融投资彭钦海:

马年震荡为主 关注军工、医疗、环保

春节期间外围股市震荡,马年大盘首个交易日以低开拉开序幕,但最终以红盘报收。在广东煜融投资管理公司高级研究员彭钦海看来,上证指数2014年依旧会是大区间震荡行情。

彭钦海认为,一方面,沪深300的估值已经到了历史低位,向下已经无多大的空间;另一方面,经济处于痛苦的转型时期,资金面也不宽裕,这意味着难以启动大的牛市行情。因此,几百点的大幅区间震荡或是2014年的主基调。

但这并不意味着大盘就没有投资机会。彭钦海表示:“在震荡行情中,那些大盘绩优股,会有一个中等级别的反弹,这里我们可以有一次暴利的机会。马年依然存在结构性的牛市行情。”

彭钦海指出:“股指虽然震荡,但个股机会是相当明显的。马年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中小板个股。理由很简单,创业板指数处于相对高位,其价值洼地已经被挖掘的差不多了,中期而言已经没有多大的上涨空间。也即是说,创业板中期已经没有赚钱效应。如此一来,这些堆积在创业板的巨额资金就会逐步撤离出来。资本的本质是逐利的,这些撤离出来的资金,终究是要寻找下一个狙击目标的。这个狙击目标还要有比较容易炒作的特性,盘子小、股性活,这样市场才更容易认同。主板不容易炒作,而且无论是资金面还是基本面,主板都还难以启动趋势性的行情,那么剩下的就只有中小板了。”“而且从技术上也可以看到,中小板指数已经形成W底的形态,向上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彭钦海进一步分析道。

因此,彭钦海建议投资者马年将注意力集中在中小板里,尤其是那些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产业。比如,军工业中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医疗服务业以及基础药业;环保业等等。

李泽刚

(北京和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北京和聚投资李泽刚:

机会在军工、电子信息 提防创业板风险

虽然春节期间外围股市大跌,让A股投资者充满了担忧。但是北京和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泽刚却认为2014年沪深300震荡向上的概率仍较高,是新一轮牛市酝酿的一年。

李泽刚表示,2014年中国的经济改革还将迈出巨大的步伐。从行业层面判断,部分产业的供需关系将由过剩进入一个逐步改善,直至回归平衡的一个过程,以沪深300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投资机会将不断涌现,这些投资机会的出现会引领沪深300指数震荡向上,特别是在经历了过去4年二次探底的漫漫熊途之后。然而新一轮全面性大牛市需要首先跨越改革初期的阵痛,而这需要时间,因此2014年是牛市酝酿的一年。

对于2014年的投资机会,李泽刚倾向于主导产业方向的优势企业。“在改革方向已经较为明确、主题板块已经挖掘较为充分的条件下,2014年的领涨股票将更多分布于坚实的企业竞争力和突出的业绩增长,这是我们新年优选个股的核心标准。”李泽刚认为,“我们看好的领域包括军工装备、先进制造、部分精细化工、电子信息等。”

另外,李泽刚提醒投资者马年一定要注意创业板的风险:“与过去相比,我们认为监管者‘维稳’的目标将让位于‘市场化’的目标。本市场改革的重点在发行制度方面,而中小市值公司的供给和估值可能是马年市场面临的最大压力。”

李泽刚说,随着审批制向注册制的一步步过渡,一二级资本市场的估值体系将进一步打通,这是既上一轮股改以来市场化改革迈出的最大一步,也是中国资本市场迈向成熟的决定性一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公司,全流通的序幕已经拉开,经过2013年的大幅上涨,在未来的1-2年可能会承受巨大的估值压力。但李泽刚指出:“其中仍将有一批优势的中小市值企业仍能够走出独立行情。”

余定恒

(深圳市翼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深圳翼虎投资余定恒:

流动性成马年紧箍咒 机会看不清

马年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以红盘报收,迎来了“开门红”。深圳市翼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定恒表示:“节后股市出现上涨,这是A股对后市的反应。实际上,春节后行情对全年走势的指示作用明显。在23年中,有16年全年表现和春节后首月的走势一致。其中,有10年春节后首月上涨而全年也收阳,有6年春节后首月下跌而全年收阴。”

盘面上,创业板指大涨2.45%,节后首日再创历史新高。伴随着指数大涨,创业板公司年报也不断传来喜讯。截至周五,364家创业板公司已公布2013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202家公司预增,11家公司预盈,121家预降,15家预亏,报喜公司合计占比近六成。从预计净利润增幅来看,35家公司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增幅100%。对此,余定恒认为,创业板的上涨说明资金依然对小盘股兴趣较大。虽然新股发行对资金面造成了较大的压力,不过市场的打新热情却空前高涨,新股一经上市,就受到了资金的热烈追捧,两者有一定的关联。

对于马年大盘的投资机会,余定恒认为主要看市场流动性。“从外围因素来看,美联储QE从2014年1月开始缩减规模,央行也存在放松货币政策的基础。”余定恒说,这对于资本市场是好事。

但是资本市场本身,资金面情况却是不容乐观。“利率市场化等因素使得流动性偏紧,将影响大盘2014年走势。”余定恒表示。

利率市场化经过长久的酝酿,现在已具备基本条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12年3月就曾撰文表示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开放国内金融市场,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利率市场化,将导致未来存款、贷款利率都存在上涨压力,利率水平向上,将不利于市场资金宽松。

对于马年的投资机会,余定恒表示:“暂时还看不清。虽然2014年是改革的标志年,资本市场受宏观政策影响,在心理层面有支撑,但是最后要反映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上。而且从城镇化会议的召开来看,市场对改革预期的关注度已不如从前。”

余定恒最后表示:“只有市场流动性的节奏定下来,资金才会放心地去寻找投资机会,现在一切不明朗的情况下,市场大多会选择观望。”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