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机构预测1月CPI仅增2.3% 通缩来临?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2-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综合多家机构预测发现,2014年1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很可能低于去年12月的2.5%,落在2.3%附近,连续第四个月涨势放缓。猪肉价格反季节回落和当前经济复苏态势的疲弱是导致CPI持续减速的重要原因。从目前情况看,经济尚未出现重新筑底苗头,如果延续这一趋势,今年全年的CPI涨幅连续第三年低于3%的可能性将增大。

海通证券预计1月CPI同比增长2.3%。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表示:“1月以来猪肉价格持续大幅下跌,近四周累积跌幅高达14%;截至1月中旬,商务部、统计局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1.1%、1.8%,预测1月CPI食品环涨2.3%,下调1月CPI预测至2.3%。”第一创业证券的预测与海通证券相同,“预测1月CPI同比上涨2.3%。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4个百分点,对CPI贡献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个百分点,对CPI贡献1.3个百分点”。

还有多家机构预测值低于上述机构,如银河证券、东北证券都认为只有2.1%。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说,经测算,1月新涨价因素约拉高物价0.56%,四舍五入后CPI同比增长2.1%。东北证券分析师王国兵认为,由于猪肉价格下拉了农产品价格的环比涨幅,1月食品价格将上涨有限,从而导致CPI再次回落。

展望整个一季度,在猪肉价格疲软的情况下,CPI涨幅也很难超过2.5%。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称,从生猪养殖成本的主要决定因素———进口大豆、玉米的数量及价格同比与国内生猪的猪粮比历史走势看,大宗农产品进价基本决定了国内猪粮比的走势,且通常领先约一个季度左右。

在过去的2013年,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大豆价格下跌8.3%,小麦期货下跌了22%,而玉米期货更是以40%的降幅创下年内全球商品的最大跌幅。基于国际大宗农产品价格同比整体下行的走势判断,国内猪肉市场整体供应较为充足,未来数月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将依然偏低。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CPI涨幅趋缓,近期猪肉价格也出现了反季节下跌,1月前三周累计下跌4%。考虑到当前生猪存栏量仍维持在高位,猪肉供应不会有明显波动,预计2014年一季度猪肉价格仍将维持弱势。综上分析,2014年一季度CPI同比涨幅可能低于2.5%,个别月份甚至可能跌破2%。

除了猪肉价格反季节回落以外,经济复苏疲弱也被认为是当前CPI涨势放缓的重要原因。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近公布,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5%,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回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这预示未来经济增长将稳中略降。

同时,1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环比回落1.2个百分点,连续第四个月回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这主要是受季节因素影响,但是服务业订单需求有所萎缩,价格走势偏弱需要注意。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研究部研究员杨才勇对记者表示,未来尽管食品价格仍将继续上涨,但是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通货膨胀形势将处于可控区间。

从目前走势看,多家机构准备下修对2014年全年的物价涨势预测。国海证券表示,预计1月CPI同比涨幅较去年12月进一步下行。全年看,CPI估值中枢有望控制在3%甚至更低水平,为资源价格改革提供较大空间。若有相关政策出台,非食品类价格将出现一定的回升。但结合产出缺口变化看,CPI上半年上行趋势仍将维持,但起点的下降可能使数值进一步下修。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对记者说,展望2014年物价走势,由于宏观经济目前处于平稳增长态势,预计物价水平也基本如2013年一样大体保持温和态势。全年的物价走势会基本上与食品的供给周期一致。农业部发布的4000个监测点生猪存栏信息显示,近几个月来,全国生猪存栏量环比连续增加。因此,后期生猪的供应一直比较充足,猪肉价格难有大幅上涨,其对物价的影响会有所减弱。与以往年份相比较,2014年是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年份,出台的改革举措应当多于以往年份,而水、电、气等公共产品与资源品价格的改革不可避免地会伴随价格上涨,进而推高整体物价水平。因此,改革因素很可能是2014年通胀压力增大的最重要因素。不过总体看,若不出大的意外,CPI全年上涨幅度在3%以内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