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腐蚀控制技术协会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到我会交流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加强与环保行业协会的合作,充分发挥腐蚀控制在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从源头上解决腐蚀造成的污染问题,助力打好三大保卫战,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月24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技术部和国际部负责人到我会交流。

我会主席团主席任振铎会长对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我会主导成立国际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艰难历程,以及成立后的突出进展和显著成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腐蚀是所有工业过程需要面对的共性问题,环境工程也不例外。腐蚀一方面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另一方面,因其隐蔽性、渐进性,破坏的突发性,极易引发安全、环境污染等重大事故。日本“3.11”辅导核电站泄漏爆炸、中石化“11.22”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大事故等都是近年来的典型案例。

我会对国内外发生的3000多例因腐蚀引发的质量安全案件进行了剖析,结合腐蚀行业100多年来的发展情况,采用现代管理科学理念,总结形成了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理论和应用。2016年,由中国主导联合美国,经全世界172个国家三个月投票通过、最后批准成立国际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并授权中国担任秘书国;在此基础上,我国主导制定的ISO23123:2020《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通用要求》等三项国际标准通过批准于2020年12月正式向全世界发布实施;到第五届国际会议对中国专家组所提交的“加快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准化体系工程的建设和实施”专题报告,被全会一致认为是当代国际从根本上全面解决因腐蚀给人类造成的各种危害及安全、环保等事故的最佳对策,并要求“在中国建设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准化体系建设和实施工程的国际示范基地”。在国际腐蚀控制业推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填补了国际腐蚀控制领域中的一项重大的空白,也是国际腐蚀控制领域中的一项重大的工程科学技术的创新!

双方就如何把国际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准体系应用到环保产业中,从源头上解决腐蚀造成的污染,助力打好三大保卫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计划在ISO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制定宣贯、专业人员培训、技术装备展览、行业交流互访等方面开展务实的合作。

我会将积极开拓与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合作,凝聚各行各业的先进力量,共促腐蚀控制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保驾护航,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产业力量。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