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2021)中腐协字第028号


 

关于“隆重庆祝‘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更名为‘中国

腐蚀控制技术协会’,向党的100周年献上非同一般厚礼

征文等有关事项的通知

 

 

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以民社登〔2021〕8号文行政许可决定书于2021年6月9日决定准予将“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更名为“中国腐蚀控制技术协会”,并于2021年6月10日于民政部正式注册登记!这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形式更名,而是具有历史性的里程碑重大意义的更名:1)从单一、局部的一物降一物、长期被动以防为主防腐蚀的时代,开启了人类主动控制腐蚀为主的新纪元;2)使长期分散、伴随、依附、辅助、服务于1381个各行业相应开展的防腐蚀对策,研究制定各自专业的防腐蚀措施、技术、管理,有了一个以“腐蚀控制”为综合、协调性的顶层总揽,从而使腐蚀控制业可以统一融入国民经济大盘的建设、发展中,适应国民经济协调建设、发展的需求和保证,揭开了历史性的、前所未有的腐蚀控制业的新篇章;3)是在2016年6月国际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全国腐蚀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及国家职业工种“腐蚀控制工”正式更名后,为使各项工作有机统一,更重要的是承担起全面开展国际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准化体系的建设和实施的战略战术重大任务和职责(这是我们中国主导并开发的被全世界认可的,当代国际全面解决腐蚀问题的对症良药和最佳对策)而经国家郑重批准,登记注册!

这是协会全体会员长期同腐蚀在一线的实际斗争中,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八年多来在习总书记关于“弯道超车”的鼓舞下,1)完全实现了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国家两个100周年规划的协会具体实施的第一个100周年的计划,即走向国际、引领国际,提出了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理论研究、应用及其标准化的理念,并从标准入手,主导成立了国际(ISO)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进而主导制定了ISO 23123《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通用要求》等3项国际标准于2020年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向全世界发布,取得了国际市场竞争斗争的话语权、制高点的重大业绩。这就是隆重庆祝‘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更名为‘中国腐蚀控制技术协会’,向党的100周年献上了第一份非同一般的厚礼!2)恰逢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国家两个100周年规划的协会具体实施的第二个100周年的计划时,国家以行政许可决定书行文决定准予更名为“中国腐蚀控制技术协会”,该名称综合、准确、科学、完全、充分体现和反咉出了当代整个腐蚀控制行业的特征、本质、诉求,更明确地为中国腐蚀控制业开启新纪元、迈向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为全面开展国际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准化体系的建设和实施谱写新的篇章,也标志着人类上百年来对腐蚀控制业的不断深入认识和研发出的各种科技预防、控制的知识、技术等资源集累到了一个极为丰厚、需要进行总揽、综合、梳理、资源优化配置的重大的新阶段,赋予了一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名正而言顺的大旗,以号令、动员全行业、全社会的力量从上到下全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以“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精神,众志成城、同心同德、所向披靡,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向腐蚀宣战、向腐蚀要效益、向腐蚀要安全、向腐蚀要蓝天、向腐蚀要碧水、向腐蚀要净土、要资源、要能源、要健康...这就是隆重庆祝‘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更名为“中国腐蚀控制技术协会”,向党的100周年献上了第二份非同一般的厚礼!

全面开展国际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准化体系的建设和实施是立足于全球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领域全局的高度,集当代全世界腐蚀控制领域中所有相关的专业科学、专业技术、专业管理、专业标准等研究和实践之成果,以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为对象,对影响其实现抗拒相应的腐蚀源,并确保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经济运行的前提下,谋求经济、长周期和绿色环保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统筹、协调性的总揽,制定出一套完整、完善的包括主体标准体系和保障标准体系的具有整体性、系统性、相互协调优化性、全面综合程序性的国际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准化体系,形成或建立起本领域的共同语言!

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准化体系的建设和实施是关系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和蓝天、碧水、净土生态环境安全的国家经济运行的一项前途无量、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不仅其制定的标准体系极具科学性、实用性、时效性、有效性,而且由标准化的管理体系建设、标准化运作的体系建设、标准化运作监督的体系建设、标准化智能数据化的体系建设、标准化人才培养的体系建设、标准化的智能资源服务平台的体系建设和标准化体系应用指南等一系列的保障标准体系措施的建设所保证,是一套与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高度融合的、在当代具有空前完整性、完善性、系统性的工程管理科学技术体系;主体标准体系是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准化体系的主体,保障标准体系是确保标准化体系建设的科学性、实用性、时效性和有效性运转的前提和保证;二者相互促进,共同开创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准化体系的科学发展和实施,以期全面控制腐蚀给人类造成的各种灾害。

另外,国际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委会第四、第五次国际会议决议决定在中国开展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准化体系建设和实施的国际示范基地建设。建设和实施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准化体系不仅是当代国际全面解决腐蚀问题的最佳对策和对症良方,也是真正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杜绝此类事故”指示落实到实处的一项切实可行的重大举措。

为搞好“隆重庆祝‘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更名为‘中国腐蚀控制技术协会’,向党的100周年献上非同一般厚礼”,协会拟在报纸上刊登专栏和出版《全面腐蚀控制》专刊(7月)。现向全体会员单位征集贺文。

一、文稿要求

依本通知上述思想原则为指导,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结合企业参加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包括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编写、技术交流活动、技术培训等带来的收获,向党献礼,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正式更名。

2)对企业共同参与协会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全面开展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准化体系的建设和实施工作”做出表态承诺,提出愿景、规划和建议。

3)突出企业特色,宣传企业优势。

4)文稿一经录用,需交纳版面费。

二、截止时间

来稿请于2021年7月5日前发送至:285916159@qq.com,并注明专刊征稿。

 

原文下载地址

 

                         二零二一年六月二十一日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