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协会“制定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领域标准化“十四五”

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会议”会议纪要

 

2021年4月27日,协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了“制定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领域标准化“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会议”暨“协会八届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本次会议对“十三五”期间腐蚀控制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工作,特别是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国际标准八年来的历程进行了回顾、学习和总结,圆满完成了制定好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领域标准化“十四五”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的任务;会议还明确了即将完成的协会更名的重大意义,理清了现阶段重点工作的思路。当日下午,召开了全国腐蚀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81)2021年标准审查会议。本次会议是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领域标准化事业未来发展的大事,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纪要如下:

一、4月27日上午协会“制定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领域标准化“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会议”暨“协会八届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隆重举行。协会党总支书记、名誉会长、国际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委会(ISO/TC156/SC1)中国专家组驻会组长、全国腐蚀控制标委会(SAC/TC381)常务副主任委员任振铎,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济克、驻会副会长潘小洁、张炎明、王贵明,协会秘书长、“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国际标准化委员会国际秘书王昊及协会副会长毕士君、姬传领等领导出席会议。100余位协会常务理事、理事、会员代表、全国腐蚀控制标委会委员、观察员和相关单位代表参加会议。潘小洁副会长主持大会。

协会及全国腐蚀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李侠代表协会和标委会做了“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领域标准化“十三五”总结、“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报告(见附1)。李济克常务副会长通报了《八届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工作报告》、《创建迈向新时代的中国腐蚀控制工程集群管理办法的议案》和《协会第八届理事会人员调整的议案》;王昊秘书长介绍了腐蚀控制标准化工作和组建中国代表团参加2021年6月召开的国际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委会(ISO/TC156/SC1)第五次全会的相关工作;张炎明副会长兼总工程师和中国化工信息中心郭静总监分别汇报了“2021年中国国际腐蚀控制展览暨大会”的筹备情况和亮点。

任振铎会长发表了关于“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即将正式更名为“中国腐蚀控制技术协会”等的重要讲话并对现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任会长指出协会更名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形式更名,而是具有重大的国际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更名;要求大家认真学习、深刻认识这次重大更名所蕴含的“五个表明”。任会长号召全行业、全社会从上到下全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推动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准化体系的全面建成,并在体系整体规划中开展工作!建议1381个行业中的所有企事业单位都要设置腐蚀控制专门机构,配备专业人员,负责开展对本单位所有在建、在役工程、项目秉持以腐蚀控制标准体系为依据、精准以情施策、实施运行中的同时强化腐蚀控制的专业技术监理、适时开展腐蚀风险的评估、大数据智能化网络数字经济腐蚀控制的运作,使其全面转化为生产力,以筑起高质量发展的铜墙铁壁的绿色腐蚀控制屏障;坚信“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的理论研究、应用及其标准化” 理念的全面兑现必将为中国腐蚀控制业全面迈入现代化提供巨大的理论和实践保障,能够为我国在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卓越贡献(任会长讲话见附2)
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八届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工作报告》、《创建迈向新时代的中国腐蚀控制工程集群管理办法》和《协会第八届理事会人员调整的决议》(见附3)。

二、4月27日下午召开了全国腐蚀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81)2021年标准审查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标委会委员、观察员、标准起草单位、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等相关单位在内的共40余人。全国腐蚀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李侠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标委关于全国腐蚀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换届公告,完成了对新一届委员的考核并颁发聘书,讨论、协调将各单位申请的项目纳入到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领域标准化“十四五”统一规划。

与会代表审查了《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 术语》、《接地网降阻材料用缓蚀剂技术条件》和《湿法脱硫系统耐蚀材料全生命周期 技术要求》等三项国家标准和《海洋环境风电装置、设施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通用要求》和《工业用耐蚀非金属管道系统-可盘绕嵌缆连续纤维增强聚乙烯管》等两项团体标准并讨论了拟申请立项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项目。

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会议顺利完成了预定目标,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三、4月27日下午至29日举办了有60多位学员参加的(2021)晋升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和责任工程师培训考核班和(2021)第一期国家腐蚀控制工职业水平培训考核班。

在协会和标委会秘书处精心安排下,在代表们积极配合下,本次会议圆满落幕。

 

附1: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领域标准化“十三五”总结、“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

附2:任会长关于“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即将正式更名为“中国腐蚀控制技术协会”的讲话

附3:《八届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工作报告》、《创建迈向新时代的中国腐蚀控制工程集群管理办法》和《协会第八届理事会人员调整的决议》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