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协会“庆祝中国主导、引领制定的ISO 23123《腐蚀控制工程

全生命周期 通用要求》等三项国际标准成功发布暨

总结表彰大会”会议纪要

 

 

2020年12月8日至12月10日,协会“庆祝中国主导、引领制定的ISO 23123《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 通用要求》等三项国际标准成功发布暨总结表彰大会”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通过总结三项国际标准立项、制定的成功经验和表彰一批在三项国际标准推进各阶段中作出重要贡献的企业和专家,为今后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基础、树立榜样;通过对三项国际标准的广泛宣传,引导其深入贯彻和有效落实,确保三项标准实现应有效用,充分发挥腐蚀控制在各行业的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减少资源损失、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等共性问题上的重要作用。会议同期还召开了协会八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第三届全国腐蚀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81)换届大会暨2020年年会。纪要如下:

一、12月8日上午协会“庆祝中国主导、引领制定的ISO 23123《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 通用要求》等三项国际标准成功发布暨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相关部委领导、协会领导、协会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单位代表、全国腐蚀控制标委会委员、观察员以及相关单位代表和15家新闻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出席会议的领导见附1)。王昊秘书长主持大会。

李济克副会长代表国际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委会(ISO/TC156/SC1)中国专家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以及秘书处做了主题报告。任会长对主题报告进行了解读。任会长指出我国主导提出、引领制定完成的三项国际标准的发布是继国际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同时授权中国担任秘书国后,中国在国际腐蚀控制领域中又一次具有里程碑式的创举的重大事件!是中国为解决腐蚀对人类社会长期造成的资源浪费、财产损失,甚至大量人员伤亡等重大安全、环保事故的问题,立足于全球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领域全局的高度,集当代全球腐蚀控制领域中所有相关的研究和实践之大成,进行优化配置,通过统筹、协调性的总揽,制定出的具有整体性、系统性、相互协调优化性、全面综合程序性的标准;从源头上对腐蚀造成破坏及引发的重大安全和环保事故,进行科学控制、精准的因情施策、强化专业技术的监理、适时风险的评估、大数据智能化的运作,使其全面转化为生产力,实施事前、事中的预控、预调、预警,避免、减少或杜绝此类事故发生,从根本上解决腐蚀问题,确保国民经济社会安全的运行!这标志着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理论研究、应用及标准化在一路滚石爬坡,克服重重困难后,终于取得了初步成果,实现了弯道突围超车;也标志着中国腐蚀控制行业从长期底层紧跟,迈上了腐蚀控制领域全局性的协调总揽、研究制定国际标准、开始建立共同语言的顶层国际引领地位,取得了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和制高点!要求行业在庆祝表彰的同时进行认真总结国际标准制定发布的全过程,认识清“六个表明的重大意义”,弄清弄懂国际各国专家技术之长和国际相关游戏规则,为今后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继续深入、全面、从速高质量的开展奠定好基础,提供借鉴!(主题报告和任会长讲话见附2)

国际ISO156/TC/SC1主席顾问组主席、原国家质监总局副局长刘平均对在三项国际标准制定过程中提供支持的相关单位和个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肯定了获奖单位和个人,特别是作为三项国际标准首要贡献者的任振铎做出的卓越贡献,受到表彰实至名归(刘局长讲话见附4)!原化工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李勇武表示振铎带领他的团队长期的艰辛工作,在不到三年时间完成三项国际标准的发布令人敬佩,值得表扬(李部长讲话见附5)!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司副司长李玉冰指出三项国际标准的发布是国际腐蚀控制领域中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我国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不到三年时间完成三项国际标准在ISO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李司长讲话见附6)

范小森会长宣读了“关于隆重表彰在‘中国主导、引领制定的ISO 23123《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 通用要求》等三项国际标准’的工作中做出贡献的单位的决定” (见附3),王印海终身名誉会长宣读了“关于授予任振铎同志‘中国腐蚀控制行业最高成就奖’的决定”(见附3)。与会领导为获奖的单位代表颁发铜牌并合影留念。

二、12月8日上午协会还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2020年11月3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经164 个成员国家投票通过批准,正式向全世界发布由中国主导、引领制定的ISO23123《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通用要求》、ISO23222《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风险评价》及ISO23221《管道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通用要求》的三项国际标准!协会党总支书记、名誉会长、主席团主席任振铎,驻会副会长李济克、潘小洁、王贵明,秘书长王昊出席发布会并就腐蚀控制领域大众关心的重点问题进行了解答,新华社、人民网、央视网等15家新闻媒体参加并报导。

本次发布会通过对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理论研究、应用及其标准化的重要作用以及我国在国际腐蚀控制领域取得的成绩、获得的地位和彰显的中国形象,中国主张、中国智慧的报导,引发全社会对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理论研究、应用及其标准化热烈反响,引导三项国际标准深入贯彻和有效落实,确保其实现应有效用,同时提升政府对腐蚀控制行业的重视和支持,吸引更多人才投身腐蚀控制行业,从而进一步推动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国际标准化工作!

三、12月7日晚举行了协会八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50余位协会常务理事、理事及单位代表参加,协会党总支书记、名誉会长、主席团主席任振铎,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会长范小森,副会长张国祯、李现修、张奇刚,驻会副会长李济克、潘小洁、张炎明、王贵明,秘书长王昊,中蚀国际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院刘福云总工程师等到会,潘小洁副会长主持会议。王昊秘书长通报了八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工作报告,介绍了总结表彰大会的筹备和安排情况,张炎明副会长兼总工程师介绍了将在2021年举办的中国国际腐蚀控制展览暨会议的相关情况,李济克副会长介绍了协会更名工作的进展和将要重点开展的腐蚀控制工程专业技术监理和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智能化工作。

范小森会长总结了三项国际标准成功发布的特点: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对协会和行业的短期工作规划和中长期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规划给出了指导意见。(范总讲话见附7)

会议审议通过《协会八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工作报告》、《关于隆重表彰在“中国主导、引领制定的ISO 23123<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 通用要求>等三项国际标准”的工作中做出贡献的单位的决定》和《关于授予任振铎同志“中国腐蚀控制行业最高成就奖”的决定》(见附3)。

四、12月8日下午召开了第三届全国腐蚀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81)换届大会暨2020年年会,出席会议的有标委会委员、观察员、标准起草单位、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等相关单位的代表共50余人,李侠副秘书长主持会议。第三届全国腐蚀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刘平均任主任委员、任振铎、侯保荣等5位同志任副主任委员、李济克任秘书长。

王昊副秘书长做了《标委会换届工作报告》和《标委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李侠副秘书长解读了新版GB/T 1.1-2020 《标准化工作导则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国家标准。与会代表审查了《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道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 通用要求》和《工业用给水、排水耐蚀涂塑钢管》2项团体标准并讨论了拟申请立项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项目。

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会议明确了第三届全国腐蚀控制标委会的目标,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五、12月8日至10日举办了有150多位学员参加的特种设备制造质保工程师、非金属压力容器设计审批(核)人员以及腐蚀控制职业(项目)经理人和安全员的培训、考核班。

在协会和标委会秘书处精心安排下,在代表们积极配合下,本次会议圆满落幕。
 

 

附1:出席会议的领导

附2:主题报告和任会长讲话摘要

附3:《协会八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工作报告》、《关于隆重表彰在“中国主导、引领制定的ISO 23123<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 通用要求>等三项国际标准”的工作中做出贡献的单位的决定》、《关于授予任振铎同志“中国腐蚀控制行业最高成就奖”的决定》

附4:刘局长讲话

附5:李部长讲话

附6:李司长讲话

附7:范总讲话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