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防腐蚀职业工种资格、水平的认定工作仍然被确定为

由国家进行培训、鉴定和发证

 

经国家反复整顿和规范,国家职业工种资格水平的培训、鉴定和发证工作由1999年的4700项缩减到2015年的1481项再到2017年确认为140项,其中包括防腐蚀职业工种。防腐蚀职业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是因为防腐业关系到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国家和生态文明的经济安全运行,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突显其的重要性和安全性。

目前,由中国首先在世界上提出的开展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理论研究、应用及标准化的理念,并以标准为切入点成立了国际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156/SC1),同时授权中国为秘书国,积极筹备于今年六月在济州岛成功的召开了第一次国际大会,会议反向强烈,象德、英、法的等国一举改变了原来持观望、怀疑、反对的态度,积极支持并申请注册成为P国,英国皇家双院士、大不列颠帝国勋章获得者、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Alan Turnbull博士还认为确实有其重大深远意义,可以说开创了一门新的学科。这是我国乃至国际领域中的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充分表明了中国在该领域中的国际领先地位,取得了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和制高点。世界各国专家先后给于了很高的评价:“是一个了不起的主动解决问题的途径”、“关系到工作场所的安全,这是一个很好的提案”、“有效的腐蚀控制程序将提高环境的可持续性和安全,减少灾难的发生,此提案的确展示了很好的意图,并且意义深远和值得思考”等。此理念的提出是从整体性、系统性开展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的理论研究、应用及标准化,这是对全世界为解决腐蚀问题长期处于专注单一以防为主的专业技术研究、专业标准制定等的传统思想的突破和另辟蹊径的重大创新!对于确保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的经济社会运行具有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及作用!为此,更急需加强防腐蚀职业资格培训和鉴定工作,为了搞好这项工作,承担国家职责,国家将修改防腐蚀工职业标准并在原有的基础上编写教材,积极组织和参与国内外的技术竞赛,来适应国家“大国工匠”要求。

总结过去,国家已经培训发证初级工76人、中级工208人、高级工685人、技师909人和高级技师34人(高级技师名单公布见附件),人员名单附后。希望获得技师、高中初级工的人员积极参加往上等级的培训,获得高级技师的提升技能更新知识结构,全行业全员共同努力,积极参加防腐蚀工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和取证。

 

 

附件一:获取高级技师的人员名单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二〇一七年十月十八日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