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2017)中腐协字第053号


关于强化落实防腐蚀施工资质制度,防止腐蚀控制工程中出现

不安全事故、职业病和施工质量事故发生的通知

 

各会员单位:

惊闻2017年3月4日珠海华丰纸业有限公司120米砼砖砌烟囱防腐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了一起因闪燃引发的高空坠落事故,造成6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400多万元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这是一起违规承接、违规转包、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导致的闪燃事故,是施工企业不懂得危险化学品知识违规施工造成的。经查,涉及本项工程承包和施工的3个防腐蚀施工企业均未持有协会颁发的防腐蚀施工资质证书和防腐蚀安全证书。为了防止安全事故、职业病和施工质量事故的发生,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业主负责和对员工负责,协会要求相关会员单位应按照《协会防腐蚀作业资质及安全管理规定》,强化防腐蚀施工资质制度,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企业自身的水平。

一、强化实施防腐蚀施工资质制度,提高腐蚀控制行业企业提高安全防护能力,防止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腐蚀控制工程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危险性都很强的特殊工程,工程中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的腐蚀控制工艺进行施工。因为施工过程中往往使用危险化学品、有毒有害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并且施工过程中还有可能产生一些危险的复杂的中间产物,加之施工环境复杂,经常需要在封闭空间或高空作业,所以,腐蚀控制工程施工既要满足一般施工安全的要求,又要具备一定的化学品安全使用知识,满足腐蚀控制行业的特殊要求。为保证腐蚀控制工程的施工安全,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有关行业组织自主决定和自律管理的有关规定,切实履行国家赋予协会行业管理的职能,在腐蚀控制行业中实施了施工资质制度,来加强行业自律,规范企业行为。为此,要求从事腐蚀控制工程的各会员单位要按照协会的规定,办理中国防腐蚀施工资质证书和安全证书,并严格按照相应办法的规定,制定完善的工艺和管理制度,培训相关人员,配备必需的施工设备和安全保护设施和用品,防止腐蚀控制工程中事故发生,实现行业的健康发展。

二、加强腐蚀控制工程相关人员的技术培训

除了此次事故外,这些年国内腐蚀控制工程中接连发生很多不安全事故,特别是2006年10月28日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在建的1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在进行浮仓内涂敷施工时发生爆炸,造成13人死亡,11人受伤,这是由于施工人员对所使用涂料中的化学品知识缺乏,引起稀释剂发生闪爆所致。分析这些年腐蚀控制工程中发生的不安全事故,几乎全部是因为相关人员(腐蚀控制管理人员、腐蚀控制技术人员、防腐蚀工等)不了解工程过程中所使用的化学材料的特性,或者没有掌握好相关施工工艺对于材料使用的特定要求引起的。《协会防腐蚀作业资质及安全管理规定》中明确要求腐蚀控制工程的相关人员需要经过培训,掌握相关的知识,具有相应的资格能力。因此,协会要求会员单位中从事腐蚀控制工程的企业,要按照国家和协会的相关规定,对从事腐蚀控制的管理人员(企业经理、项目经理、安全员)、技术人员(责任工程师)以及施工作业人员(防腐蚀工)进行相应的培训考核,掌握必要的腐蚀控制知识、化学知识和安全防护知识,提高相应的素质水平,防止类似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已取证单位要继续规范和保持施工资质水平,加强培训,持续具备安全防护能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2003年8月颁布后,协会即开始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三次经协会理事会审议通过,实施了协会的防腐蚀资质制度。到目前为止,通过协会的资质评审获得相应的施工资质的单位已达600多家。10多年来,绝大多数持有协会颁发资质的单位都能够严格遵守《协会防腐蚀作业资质及安全管理规定》,没有发生过安全生产事故。究其原因,持证企业通过资质的申请办理,配备了相关的劳动保护设施用品,掌握了如何进行施工过程的安全控制,避免了事故的发生。由于新产品、新材料的不断产生和使用,人员流动以及设备工具的故障老化,因此,要求取得资质后的各腐蚀控制工程施工单位,要定期和不定期参加协会组织的相关技术技能培训,保证设备设施的完好,防止不安全事故、职业病和施工质量事故发生。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作为腐蚀控制行业唯一的全国性协会,行使着国家赋予的行业管理职能。协会在会员单位中建立的防腐蚀施工资质制度,结合了腐蚀控制行业的特点,确保了工程质量和保证了安全生产。实践证明,协会所推广的施工资质得到了行业内业主单位以及广大施工单位的认可,成为客观评价腐蚀控制单位安全保证能力和施工能力与水平的标准。通过实施施工资质制度,既加强了企业自律,督促企业提高了技术力量和工艺条件,又规范了施工作业,确保了安全保证能力和工程质量,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2017年9月8日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