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美提请成立国际腐蚀控制标委会

顾秀莲:防腐蚀业要加快标准创新,引领世界发展

20151221日《中国化工报》(第7017期)头版头条

由中方起草、美方修改确认的成立国际腐蚀控制工程生命周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提案,已由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中美联合提案方式,正式提交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瑞士总部和各成员国。经ISO总部技术局审查同意,目前进入165个成员国的审议和投票程序。这是记者从昨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腐蚀控制大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我国防腐蚀行业今后要围绕发展绿色经济,加快标准化创新,实现弯道超车,引领世界防腐蚀业发展,共享防腐蚀业带来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生态文明和公共安全成果。”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表示,中国防腐蚀行业在国际上第一个提出成立国际腐蚀控制工程生命周期标委会,具有里程碑意义。行业正在制订的腐蚀控制工程生命周期通用要求,是具有整体性、系统性、相互协调优化性的顶层通用性标准,为承担起草制订国际标准做了很好的准备。

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刘平均认为,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提出并起草成立新ISO/TC的提案,是腐蚀控制领域在国际上的首创,既可以加速腐蚀控制产业发展战略的重大转变,也抓住了全球腐蚀控制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和市场竞争的主动权。行业应立即启动中国作为该ISO/TC秘书国、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作为秘书处的各项筹备工作。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会长任振铎向记者展示了美方的回复函,称该ISO/TC提案得到了美国腐蚀工程师协会(NACE)的积极响应和好评,美方认为该提案“展示了很好的意图”,“意义深远和值得思考”。提案也受到了美国国家标准化协会(ANSI)的重视。

ANSI中国首席代表许方表示,ANSI对ISO的参与,强调的是美国利益相关方的兴趣和参与度。ANSI已与包括NACE等在内的美国利益相关方进行了接触,并从美国的角度对提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根据计划,ISO成员从现在起到2016年2月底对提案进行投票,一旦结果顺利,ANSI将与国标委、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及所有利益相关方进行后续合作。

一位参会的企业人士告诉记者,该提案如能成功通过,将给行业今后的产业升级和参与“一带一路”战略争取到更大的主动权,企业的技术创新也将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更明晰的方向。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