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和全国防腐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共同举办的“储罐及长输管线补口先进防腐技术现场研讨会”

圆满结束

 


2009年8月1日-8月3日由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和全国防腐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举办、精锐化学(上海)有限公司承办的“储罐及长输管线补口先进防腐技术现场研讨会“在广西钦州举行,来自中石油系统、中航油系统、国家储备局、大庆建设公司、大亚湾核电站、储运公司、中石油广西分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共50人左右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主持。

1、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潘小洁受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任振铎委托,在会上就有关召开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协会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为保护人类、资源、环境和安全免受或减少腐蚀带来的危害而积极推行全面腐蚀控制所起的作用以及艾志集团精锐化学(上海)有限公司为防腐蚀工作做的贡献等方面做了讲话。她强调,石油和天然气储备是为了保障国家的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由中央政府直接投资或者其他方式,拥有和控制一定数量的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储备。这是国家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给的重要手段。今天我们在现场召开储罐和长输管线补口先进防腐技术研讨会就是要从设计、制造、贮运安装、防腐蚀施工、维修等五个方面来探讨这种防腐蚀技术的安全适用性、技术先进性、经济合理性。最大程度减少腐蚀损失,降低安全隐患。

2、全国防腐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李济克做了讲话,首先他介绍了全国防腐蚀标委会的情况和近期工作;以及目前防腐蚀越来越得到社会的重视,防腐蚀手段越来越多,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其次做企业就是在“玩”标准,精锐化学(上海)有限公司比较重视标准化工作;最后他强调标准起草及项目申报不但是产品生产、施工作业单位的事情,实际上很多标准的需求是应用单位、设计单位提出的,对于应用单位更有意义(提供设计依据和验收依据),因此,我们呼吁用户单位遇到缺失的防腐蚀标准可向我们提出,我们共同申报、起草,完善防腐蚀标准化工作。

3、在会上,精锐化学(上海)有限公司的王勇副总经理作为承办单位介绍了近十年来他们在国家储备油气库和管道输送方面所做的防腐蚀项目,重点介绍了在中国石油广西石化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上利用英国DENSO公司的矿脂冷缠带所做防腐项目情况,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的张承峰副总经理介绍了该厂投资152亿,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高S原油为原料、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的建设情况,整个装置将在明年投产;同时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的王健生高级工程师介绍了广西石化防腐工作经验,英国DENSO公司亚洲区张世骐市场总监介绍了英国DENSO公司在防腐方面的材料和技术,包括沥青防腐带、矿脂冷缠带、热缩套和护甲等,国家物资储备局设计院的许淳涛总工程师介绍了油罐边缘板防腐,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的陈航高级工程师做了浅谈储罐边缘板防腐,中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的黄春蓉高级工程师介绍了聚丙烯防腐层在克拉2工程上的应用等。

4、会后,代表们冒着大雨去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参观了他们在5万立方米和10万立方米储罐上所做的防腐情况,同时对比了英国DENSO公司矿脂冷缠带和三元乙丙橡胶的防腐效果。

研讨会学术氛围浓厚,代表们围绕储罐及长输管线腐蚀及防腐蚀问题、防腐蚀设计的依据、新型防腐蚀材料和施工技术与传统的防腐蚀性能对比分析等进行深入地讨论 ,现场交流了经验,探讨了今后储罐及长输管线防腐的设计、选材、施工等方面应注意的事项,同时提出了加快建立这个行业的国家标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