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全国防腐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备会圆满闭会

行业动态  实用技术

请看《全面腐蚀控制》

《全面腐蚀控制》

邮发代号:2-964

价格:10元/期(国内)

欢迎订阅 欢迎投稿 欢迎广告

 

 

3月11日至12日全国防腐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防腐蚀标委会)筹备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少将、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崔钢副局长参加会议并讲话。出席会议的代表共68位,都是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筹建防腐蚀标委会以后,主动申报、推荐愿意出任标委会委员的人选,他们热心标准化工作,有能力、有经验、企业有实力。代表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辽宁、吉林、河南、河北、甘肃、山东、江苏、福建、浙江、广东、湖北、四川等近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及电化学、表面工程、材料、地坪、产品、缓蚀剂、涂装、施工、检测检验、认证等防腐蚀专业,90%以上代表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相当多的代表具有企业高层领导和高级技术职称双重身份。因此本次会议的代表质量高,分布地域广、涉及专业多,具有行业的代表性和权威性。

会议由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教授级高工任振铎主持,议程共四项:领导讲话,防腐蚀标委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竞聘防腐蚀标委会委员,讨论通过防腐蚀标委会章程(送审稿)和秘书处工作细则(送审稿)。

1、崔钢副局长在讲话中阐述了成立全国防腐蚀标委会的必要性;标委会工作的切入点;防腐蚀标委会与其他行业标委会的关系;对标委会成员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要注意国内外标准化信息和行业情况的收集,防腐蚀标委会有了高起点后,还要开展高水平的工作;强调标准化工作是一种奉献,是对社会的付出,一定要有一份热心肠。(讲话全文另发)

2、徐滨士院士从我国舰艇的寿命与发达国家相比,阐述了防腐蚀在节能减排中的重要作用;强调防腐蚀标准化建设中一定要坚持科技创新,走自主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的路子;提出在防腐蚀工作中也要军民结合,军为民用,军民融合。他愿为全国防腐蚀标委会当好顾问。(讲话全文另发)

3、与会代表十分高兴在国内防腐蚀界德高望重的田昭武、曹楚南、徐滨士、柯伟、侯保荣等5位院士担当全国防腐蚀标委会顾问。根据防腐蚀标委会委员资格的三个条件,即热心标委会工作、有制修订标准的能力和经验、所在单位有实力,经竞聘和全体代表无记名投票,有33名获得半数以上赞成票。协会根据地域、专业和近期标准化工作的重点,从得票未满半数的代表中又向会议补充推荐16名得票较高人选,得到了代表的一致赞成。同时也通过了标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建议人选。会议产生的49名委员和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建议人选基本符合全国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要求,会后进一步审查汇总后报全国标委会核批(建议人选名单附后)

4、全国标委会规定,外资独资企业、外资占50%以上股份的中外合资企业不能出任委员;不能任委员的,可以作观察员,参与标委会工作,但没有表决权。根据以上规定,已经申报防腐蚀标委会委员人选而又没有选入委员的可以成为观察员。

5、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全国防腐蚀标委会章程(送审稿)和秘书处工作细则(送审稿)。同意报全国标委会核批施行。

6、任振铎常务副会长在会议开始和结束时都讲了话。要点如下:

1)感谢广大防腐蚀企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对全国防腐蚀标委会筹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感谢我国腐蚀界德高望重的田昭武、曹楚南、徐滨士、柯伟、侯保荣等五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出任全国防腐蚀标委会顾问;感谢崔钢副局长、徐滨士院士出席筹备会议,感谢他们对全国防腐蚀标委会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指导。

3)成立全国防腐蚀标委会是防腐蚀行业的一件大事,是防腐蚀行业成为国民经济新兴行业的标志。这是全国广大防腐蚀企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科技工作者和协会历经几十年艰苦工作的成果,一定要倍加珍惜,努力工作,充分发挥全国防腐蚀标委会作用,做好全国防腐蚀标准化工作。

4)全国防腐蚀标委会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循环经济,破解经济发展难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可以大有作为。防腐蚀是一个具有1.5万亿元市场的大产业。标准是产业的技术支撑和技术基础,是科研成果与产业化之间不可或缺的桥梁和纽带,是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有效载体。掌握标准就占领了产业的制高点,就有了进入国际市场核心竞争力。因此防腐蚀行业一定要团结合作,自律自强,切实做好标准化工作。国家给了我们全国防腐蚀标委会这辆“宝马车”,我们一定要把握好方向,又好又快地前进。

5)防腐蚀行业是一个边缘性行业,与各行各业都有关联,互有交叉。防腐蚀标委会按照国家批准的职能,一定要紧紧抓住“防腐蚀”这个主线,看最终产品和技术是否防腐,是否用在防腐工艺、防腐设施上,与防腐蚀无关的我们不做。当前重点抓好阴极保护,缓蚀剂和防腐蚀作业三个方面的标准建设。决心摆正位置,不越位;与相关行业团结协作,共同做好防腐蚀标准制修订工作、新兴防腐蚀行业的标准化体系工作。始终紧紧瞄准国内外市场,争取和确保我国在国际防腐蚀标准和知识产权中的主导权和占有权。

6)全国防腐蚀标委会已经有了一个很高的起点和很好的基础。今后的工作要依靠大家来做。标委会委员要在其位,谋其政,年年考核,欢迎监督。我们欢迎更多的企业家、专家学者积极报名,以观察员的身份参与标委会工作。标准化工作是对社会的贡献,是一种奉献,需要企业在人力、财力上给予支持。企业通过标准的制定,可以增强实力,扩大影响,争取当地政府的资助。

7)标准化工作一定要实干,不能忽悠;制定标准一定要反映国内外先进水平,不能迁就落后;要按照市场导向,主动出击,不能等靠要。欢迎大家对全国防腐蚀标委会工作多出主意,多提建议,多给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支持。

8)协会一定把防腐蚀标准化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为全国防腐蚀标委会提供最好的工作平台和最好的服务。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