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徐滨士院士在防腐蚀标委会筹备会上的讲话

行业动态  实用技术

请看《全面腐蚀控制》

《全面腐蚀控制》

邮发代号:2-964

价格:10元/期(国内)

欢迎订阅 欢迎投稿 欢迎广告

 

 

尊敬的腐蚀界学者及企业界代表,上午好:

今天全国防腐蚀标准化委员会的成立是为了适应国家防腐蚀行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制订具有中国特色的标准体系可以使防腐蚀行业更好的适应国家提倡的节能减排战略目标。标准作为科学技术的总结是行业生产经营的法规和准则,是行业进行市场竞争和保护自身利益的重要手段,可以让防腐蚀行业做到标准立业、标准兴业,从而提升行业整体水平的重要保证。同时,在应对国际贸易技术壁垒方面,我们应通过原始创新、综合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再创新等创新模式,制订具有国际水平的标准,提高防腐蚀行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将防腐蚀行业做大更要做强。

标准的制订应与科学技术的发展相适应,不断推陈出新做到与时俱进。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装备科研生产体系,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防腐蚀问题解决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装备及其设施的寿命,尤其是应对南部海区“高温、高湿、高盐雾、高日照” 苛刻的腐蚀环境,防腐蚀问题作为军事斗争需要显得更为突出。由于受到海水及海面盐雾的侵蚀,舰艇的甲板及舰体腐蚀严重,每次小修更换腐蚀的钢板达1/3,中修换板率超过1/2,大大增加了维修工作量,降低了在航率,同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装备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针对海洋钢结构设施腐蚀特点,利用高速电弧喷涂技术对舰船进行防腐处理,其中通过喷Al-RE涂层,使某猎潜艇、远望 1号航天测量船以及新建造油污水监测处理船防腐寿命延长至15年以上,从而节约了维修费用,延长了舰船使用寿命。在某驱逐舰和某潜艇上利用高速电弧喷涂工艺喷涂具有“自封闭效应”的Zn-Al-Mg-RE涂层,随着腐蚀过程的发展,所形成的腐蚀产物有效堵塞了涂层微观孔隙,使得Cl-等腐蚀介质不能到达涂层/基体的界面,从而大幅度提升了涂层防腐蚀的稳定性。此外,在三峡工程12万平方米闸门钢结构的防腐工程上,采用高速电弧喷涂技术制备Al-RE涂层,取代原来制订的相对落后的火焰喷涂工艺制备Zn涂层的设计方案,提高了钢结构的防腐质量,同时大大降低防腐成本,其中仅原材料费用每平米节约12元,同时也解决了Zn对环境的污染问题。因此说,防腐蚀技术的不断创新,一方面体现了科学技术的发展推动了防腐蚀行业的进步,另一方面也在期盼防腐蚀标准的不断更新与推出。制订科学、先进的标准,充分体现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
    因此,为加强国家、军队防腐蚀的标准化工作,满足防腐蚀相关单位对防腐蚀技术标准的需要,促进防腐蚀事业的发展,应在全国防腐蚀标准化委员会的统一组织下,按照全寿命周期理论,综合考虑装备的设计、施工、使用、维修、再制造等各环节,发扬集体智慧,逐步制修订防腐蚀的国家以及行业标准,使防腐蚀行业更好的为国家的建设服务。

徐滨士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