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崔钢:防腐蚀标委会的方向和对标委会的要求

行业动态  实用技术

请看《全面腐蚀控制》

《全面腐蚀控制》

邮发代号:2-964

价格:10元/期(国内)

欢迎订阅 欢迎投稿 欢迎广告

 

 

协会在标委会成立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

标准工作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最近这些年经常有领导和企业反映,我国的标准相对来讲还比较落后,一是国际标准、先进标准的采标率比较低,二是很多关键性技术的转化不是很及时。所以现在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抓标准化工作我觉得是抓到点子上了。

在全国防腐蚀标准技术委员会成立的过程当中,协会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因为防腐是一个跨行业的专业,所以跟现在已有的一些标委会都有关系,这些标委会认为有一些交叉,所以在防腐蚀标委会的成立过程中有各种各样的反应。经过协会的大量的协商工作,现在标委会终于进入到了筹备阶段。这说明,协会这些年做了大量的工作,在社会上取得了一定的地位,如果没有协会做这些工作,标委会可能还到不了筹备阶段。

今后,标准化委员会是否能够发展,一要靠协会的正确领导,二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由于标准化工作对社会是一个尽义务的工作,做工作本身并不能给大家带来什么利益上的好处,因此任何一个国家从事标准工作都是一个自愿行为,是为社会做贡献,通过自己的技术认知和经验,做一些总结,供行业内大家共同使用。将来的工作主要靠大家进行,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把我国防腐行业标准逐步完善、提高,使它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防腐蚀标委会今后的发展方向

现在在国际上,因为我国发展较快,有些行业的标准基本上是以我们为主导,如家用电器、电讯类的一些产品,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国,既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国,就应该掌握这些核心技术,就要在标准上占有主导地位。现在我们一方面积极参加一些国际标准的起草,对一些国际标准的表决积极发表意见,另外,我国也鼓励有些企业有些行业,积极争取一些国际标准的秘书处的领导工作,以主导国际标准的起草。

我们防腐蚀行业也要向这个目标努力。我国原来的出口基本是以技术含量比较低的轻工产品为主,现在我们要调整出口结构,要向劳动技术密集型上转变,我们防腐蚀行业也具有这么一个特点,我们在国际市场上还有很多优势,到了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的时候,一定要把标准的主导权拿在手中。如果我们干活,而别人定标准,那这个事就是一个很难受的事。

对标委会的要求

我们特种设备局跟防腐有很大关系,现在特种设备局管理的八种设备,有很多在使用以后,其安全性能主要是以防腐为主,比如压力管道、石油天然气管道、城市燃气管道、石油化工企业内的公用工程管道,以及一些地下压力容器,这些设备一旦投入使用,决定它安全与否的主要就是防腐,所以我们对防腐工作比较关注,也一直持积极支持的态度。

现在在我们特种设备的领域里,防腐检测还是一个空白,如液化石油气储罐、加油站的储罐,在这方面都很弱。我在德国考察过他们的一些检测,他们在这方面相当严格,定期进行防腐检测。因为它直接影响到安全,也直接影响到设备的经济运行,所以我想可以把这一方面作为一个切入点,把这一方面工作先做起来。在做起这项工作的基础上,再根据我们的技术和我们掌握的程度,逐渐进行扩展,如桥梁、钢结构、沿海的构筑物,都是防腐的重点领域。

此外,我们标委会成立以后,一定要注意收集掌握科技发展动态,因为现在在制定标准的过程当中,我们总局非常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我们的一些关键技术可以在标准口列一些科研项目。最重要的是,要发挥大家的才智,把一些前沿的技术、一些成熟的技术,及时地放到标准里来,让大家都来掌握,从而极大地促进技术提高。今后,标委会的委员和观察员在这方面要发挥一些作用。

我们防腐蚀标委会筹备的时候,专门到全国标准化委员会作了汇报,现在国家对标准化委员会的组建工作,是有一些要求的。首先,委员数量一般有所控制,因为人太多,工作效率就比较低,因此在组织上要求一般不超过45人。此外,对标委会的结构也有一些要求,如要以企业为主,各方面企业门类要齐全,如从事设计、产品、制造、施工、维护检测工作的。另外,要有一定比例的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还要有一些从事政府公共管理的人员。如果标委会结构比较合理,它做出的判断和决定就容易符合行业发展的要求,这方面也很重要。所以虽然大家都很积极踊跃,但是由于这些管理要求,可能有些单位能够成为委员,而有些单位就作为观察员。

担任委员的同志既要热心,有奉献的态度,又要在技术上、学术上能够带头,处于领先的地位,另外还要积极投身到标准的制修订和科研工作中。作为委员的同志,要抽出一定的精力,甚至很大的精力,来做这些事;作为观察员的同志,要积极地投身到这个工作中去,活动要积极参与,标准的制修订过程中要积极发表意见,为标委会的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以政府的管理机构参加标委会的,也要积极的投身到工作之中去,一是做好刚才所讲的工作,另外要注意把已经成熟的标准,如刚才所讲的防腐检测,及时与我们的管理手段结合起来,通过标准积极进行应用,在这方面要多做一些工作。

从名单上可以看出,我们标委会的代表比较全面,各个方面都有,最重要的是组建的水平比较高,有5名院士担任顾问,一些大学的教授也参与其中,还有一些企业的总工程师和总经理参与。应该说,现在具有很好的起步和开端,这次利用这个筹备会,把这些有热情、有能力、有精力从事标准化工作的同志挖掘出来,放到标委会里去,为标委会多做贡献。

(根据录音整理,标题为编辑部自加,未经本人审阅)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