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领导

到协会检查部署工作

行业动态  实用技术

请看《全面腐蚀控制》

《全面腐蚀控制》

邮发代号:2-964

价格:10元/期(国内)

欢迎订阅 欢迎投稿 欢迎广告

 

 

国家安监总局近日通报了上海市浦三路油气加注站液化气储罐“11•24”爆炸事故发生的经过和原因,要求各地加强对油(气)站的安全监管。

2007年12月18日,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压力容器处王晓雷处长,李军副处长和常彦衍工程师一行三人,就加强非金属压力容器制造许可和安全监察工作专程来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检查部署工作。

座谈会上,协会汇报了协会的工作和非金属压力容器行政许可鉴定评审工作的情况。

听取汇报后,王晓雷处长讲了如下意见:

1、感谢协会关于加强非金属压力容器行政许可工作所提出的建议,充分肯定了协会作为非金属压力容器制造许可的主要鉴定评审机构所做的大量工作,希望再接再厉,加强自身建设,使评审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确保制造和使用安全,加快行业发展。

2、要进一步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力度。通过监管坚决做到有证者生产,无证者不能生产,不准销售。2008年作为过渡期,可以边取证,边生产。从2009年1月份开始,凡未取得许可证的单位,不得从事非金属压力容器的设计制造工作,产品不许出厂或安装使用。严格禁止边取证、边生产。请协会尽快为国家局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非金属压力容器安全监察工作的意见,明年初下发,向各级质检部门通报。

3、请协会加大宣传力度,2008年上半年组织一次非金属压力容器设计制造企业的负责人会议,国家局派人参加,通报国家局的要求,使尚未取证的企业在2008年过渡期内尽早完成制造许可鉴定评审工作。

4、国家局发现部分单位的设计人员和审核人员把关往往流于形式,没有起到应有的把关作用,因此对相关人员的考核要规范,要加强,要定期进行,每年都要有规划,考后有总结。协会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很有成效的工作,今后要坚持办下去。另外,非金属压力容器作业人员也要进行专门的职业培训考核,培训的重点是如何保证设备的制造质量和安全运行,包括制造单位和使用单位,协会正在编写的劳动部对防腐蚀工的技能培训,只要加入有关安全知识,就可以将技能培训和职业培训同时进行,一次考试发两个证书。今后协会可作为国家质检总局非金属压力容器制造作业人员的培训考试机构,组织培训考试,由各省发证。

5、标准是所有法规和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的支撑,包括新技术的转化,带动技术进步都有重要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谁拥有标准的编制权,谁就能引领行业的发展。全国防腐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后,尽快制订非金属压力容器标准体系。

6、阴极保护是节约能源的重要措施,请协会提出特种设备强制使用阴极保护装置的提案,国家局协调有关方面做好这项工作。

7、通过与协会同志的面对面交流沟通,我们了解到许多东西,今后政府部门的职能将不断缩小,协会工作内容将不断增多。我们要按照十七大的要求,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充分利用协会的平台,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负责筹建好全国防腐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这是一件好事,希望协会尽快制订非金属压力容器标准体系。

压力容器处的其他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言,希望协会成为标准和技术支撑的平台,走创新、发展的道路;成为政府与企业、国内与国外、社会与行业之间的桥梁,发挥沟通功能。希望加强协会与国家局的沟通,及时做好上下信息交流。请协会在评审过程中注意收集各种不同用途的典型的非金属压力容器图片,制成幻灯片,供各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学习参考用。

任振铎常务副会长最后感谢国家局长期以来对协会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并表示今后协会仍将一如既往,尽心尽责,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更好地完成国家局交办的各项任务,让国家局放心,让企业满意。对加强非金属压力容器安全监察工作,尽快向国家局报告。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