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从上海油气加注站爆炸事故看防腐蚀施工资质的重要性

行业动态  实用技术

请看《全面腐蚀控制》

《全面腐蚀控制》

邮发代号:2-964

价格:10元/期(国内)

欢迎订阅 欢迎投稿 欢迎广告

 

 

国家安监总局近日通报了上海市浦三路油气加注站液化气储罐“11•24”爆炸事故发生的经过和原因,要求各地加强对油(气)站的安全监管。

“11•24”爆炸事故是化学爆炸,是为油气管道防腐和更换部分阀门、压力管道时违规操作而发生的化学爆炸。这次事故与近年来防腐蚀施工过程中发生的爆炸,其主要原因不是设备机具及常规安全问题,而是不知道或忽视了施工周围作业环境因素,是由储罐或管道中可燃气体超标而强行施工造成。

防腐蚀施工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和危险性都很强的特殊作业,施工中直接使用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的化学品,并且施工所用的化学品还存

在化学反应,反应过程有可能产生未知的会对施工者自己或他人造成安全隐患的中间化学产品。这就要求防腐蚀施工既要满足一般施工的安全要求,又要具备一定的化学品安全使用知识,满足用户的使用要求。在防腐蚀施工之前,施工人员应检查施工条件是否符合要求,并考虑施工过程中是否会发生化学反应。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结合防腐蚀施工的特殊性,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发挥行业管理的职能,积极认真而又严格的开启了中国防腐蚀施工资质证书、中国防腐蚀安全证书及中国防腐蚀设计资格证书,通过资质的审查,要求企业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相关法规的学习,强化人员培训,规范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技术能力,确保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现在已有200余家单位取得了相关的防腐蚀资质。我们要求防腐蚀施工单位在进行防腐蚀施工前,除了要遵守常规的安全规定,如安全帽、安全带、防护服外,还需具有相关的化学品知识,了解防腐蚀施工专业特殊的安全条件,确定施工作业环境条件是否具备,如作业环境可燃气体含量是否超标,确保作业人员及他人的安全。这是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工作场所安全施工化学品的规定》的具体实施措施。(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