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尊敬的王会长、尊敬的任会长,首先对会议的召开和产生的新一届理事会表示祝贺!

刚才听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董司长的讲话,我受到一点启发。人保部给我们的印象就是管人的,这次能对腐蚀工作如此重视实属不易。实际上,腐蚀工作往往不能引起重视,以往有过统计,腐蚀造成的损失是所有自然灾害造成损失总和的6倍。后来不太好提这个数字,今年人民日报发布了民政部最近发布的消息,全国2009年自然灾害损失总和2725亿,死亡人数1700多人,倒塌房屋近万间。去年在萧县开会,任会长讲过,我们防腐蚀面临着1万个亿的市场份额,市场很大。防腐蚀做好了将有几千个亿的损失可以减少。目前,我们工业腐蚀损失12000个亿人民币。这个数字没有夸大,根据美国的统计1999年美国腐蚀损失2700个亿美元,占国民经济总数的3%,英国最早1965年进行调查,他的损失是13.65亿英镑,当时震惊全世界。我们没有一个准确的调查数字,如果按照美国3%来说,我们的损失应该在1万亿人民币左右,这个数字非常巨大。按照民政部发布的数字,我们腐蚀损失是自然灾害损失的4-6倍。自然灾害若干年一次,腐蚀却无时无刻都在发生着。因此,应该比自然灾害损失大得多,可见防腐蚀行业的责任是非常巨大的。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近年来做了很多工作,为国家腐蚀损失的减少默默无闻的工作。我们的工作不像盖一个大楼或是大桥,我们的工作是看不见摸不到的!就像管道腐蚀,是做好后埋入地下的,但我们的工作非常有意义。今天看到长垣、萧县、沁阳的县长、书记都亲自参加大会,我非常感动,防腐蚀能够惊动县长、书记,在腐蚀业界比较少见,一般都是比较忽视防腐蚀技术的。实际上,腐蚀带来的灾难、人身事故的危害还是很大的。所以我想,能参加这次大会非常高兴,大家做了非常好的工作,我愿意今后与大家携起手来为我国腐蚀损失的减少共同努力。如果因为我们的工作,损失减少了0.1%就是减少了几百亿人民币,若减少0.01%那也有几十亿人民币,所以,我们要从小事情看到我们的大作为。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京ICP备05028787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小营路9号C座509
电话:010-64946836 64896750
传真:010-64945215

邮编:100101
协会办公信箱:
renzhenduo@139.com
frances0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