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委书记陈敬如的讲话(摘要)

 

承蒙协会和领导的厚爱,今天能够与国内腐蚀科学的顶尖专家一起参会非常荣幸!借此机会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向新当选的王印海名誉会长、任振铎会长和各位领导表示祝贺!

沁阳是耐蚀产品研制示范第一市,全国玻璃钢科技创新示范市,中国造纸机械之乡,豫西北重要的工业、商贸城市,经济发展综合实力2008年位居河南省第6位。近年来,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三产多元化和城乡一体化的发展目标,强力实施4大战略:项目带动、资本模式、人才精进、环境宜商,初步形成了以太阳能、新材料为主的新能源、煤化工、电动车及电池、电解铝和铝深加工、玻璃钢以及防腐蚀、造纸装备以及造纸等6大产业,在发展方式上,我们初步实现了高增长和可持续的合理协调,全市呈现出经济发展、民风改善,社会稳定、政通人和的新局面。

腐蚀控制是现代工业发展不可缺少的行业,在促进国民经济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性、环境友好性社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耐蚀玻璃钢产业作为我市的重点产业之一起步于上世纪的70年代,80年代初具规模,90年代经历兼并重组和整合,企业规模和档次大大提高。近年来为推动玻璃钢产业做大做强,创建全国防腐蚀区域品牌,推动产业发展上规模上台阶,采取了以下主要措施:

1 组建了由县级领导为组长的产业发展小组,成立玻璃钢工业协会,聘请中国工程院和大专院校专家为技术顾问,制定科学可行的产业发展计划,研究和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2 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0多家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引进了300多名科技人才,建立了清华大学博士后沁阳市科技合作开发中心,开发300多项新兴产品,申请国家专利112项,授权68项。

3 做大产业规模和总量,积极引导骨干企业开展对外合作,加强项目建设。企业规模快速提升,玻璃钢企业达到44家,产业投资2个多亿。

4 以防腐材料为主,借助开发区强大的基础设施、融资平台和丰富的土地资源吸引160多家玻璃钢企业向开发区内集聚,实现了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玻璃钢纤维增强耐蚀塑料制品年产量15.3万吨,占全国市场四分之一。

2009年7月21日,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和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我市被授予中国耐蚀产品研制示范第一市称号,并被确认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腐蚀控制大会的举办地。为确保大会成功举办,不辜负协会及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期望,我们坚持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会议筹备,举全市之力推进各项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会议筹备领导小组,我任组长。我们已制定了详细的筹备方案,现在正在做的是改善城市形象,完善接待水平。我有信心,会议在沁阳召开时,全市产业有新的形象,城市也要有新的形象,第五届中国国际腐蚀控制大会必将办成中国防腐蚀史上最成功的大会。

欢迎各位领导、国内外防腐蚀企业到沁阳来考察指导。

 

 

版权所有: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京ICP备05028787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小营路9号C座509
电话:010-64946836 64896750
传真:010-64945215

邮编:100101
协会办公信箱:
renzhenduo@139.com
frances0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