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崔钢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参加协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首先,祝贺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的选举产生。我相信,在他们的领导下,协会会有更大的发展。刚才,王会长和任会长的讲话我深有体会。确实,咱们防腐协会是一个很好的协会。在防腐协会的带领下使得防腐行业不断发展,不断创新,取得了巨大的成绩。通过这些年与防腐协会的接触来看,我觉得防腐协会主要是做好了三个服务。

1 服务企业。首先,在服务企业的同时,带领大家不断开拓市场。从化工发展到建筑、造船等其他行业,从国内逐步走向国外。所以使防腐行业的市场不断拓展,对经济的作用也越来越大。第二,很好地开展了国际交流。引进来了很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的管理理念,咱们的产品和服务也走出去了,在这方面做出了很突出的贡献。第三点就是不断的创新。我觉得防腐协会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创新。任会长一到特检局去,经常给我们讲一些发现的新问题如何解决,使得我们的监管也不断完善。所以我觉得创新确实是防腐协会的突出特点。另外,协会也比较注重抓标准,抓管理。使得咱们整个防腐工作,原来是一些比较粗的活,比较低层次的工作,使它不断升级。我想在这个方面,通过协会的工作,使得我们企业有一个很好的生产经营环境,而且有很明确的奋斗目标,使得咱们行业才能够一步步地发展壮大。

2 服务地方经济。这也是协会的一个突出特点。使得一些地方防腐蚀业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这与防腐协会争取当地政府的领导,不断完善、改善我们的生产经营环境是有很大的关系的。使得咱们企业在这个经济环境下得到了更有力的、强有力的支持。

3 服务政府部门的监管。刚才我讲就是我们现在实际上防腐对特种设备的监管还是影响很大的。像有些埋地的设备、化工设备。实际上,在运行了以后它的主要控制因素是在防腐上。防腐能够不出问题,实际上讲就不会出大的问题、大的事故。从这个层面讲,对于我们保证特种设备安全的运行,不断完善监管水平应该说防腐协会是做了,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建议。也为我们完善一些法规规范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这方面,我想协会对我们完善监管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那么现在新的协会领导班子成立了,我想在新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咱们协会会办得更好。咱们行业也会得到更好的发展。那么,实际上,在今后应该讲协会在社会管理中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现在,有些中央部门正在研究如何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刚才讲的正在做一些普查,都是为了这些政策在做准备。我想在新的环境下,咱们协会会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那么在这方面我要建议结合我们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的工作,我建议协会在安全、节能、环保这三个方面要重点抓。因为现在,咱们国家把这个经济的转型,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都作为重要、突出的工作来抓。尤其是近期,国务院领导对节能减排做出了一系列的重要部署。这一块应该来说是一个经济工作的重点。那么在这方面,我想一个就是要抓好标准化工作,这个安全、节能、环保首先要有标准。没有标准,没有尺度就使得什么叫安全,什么叫节能,什么叫环保说不清楚。在这个方面呢我想,咱们把标委会要做好,工作要抓实。使得咱们的标准不断完善,一些技术指标更加科学。这个方面要做好。第二个方面是要结合绿色、环保、节能,协会探讨一下,是不是做一些认证工作。这方面,标准提出来是一个抽象的。如何把标准落实到产品上要通过认证的一个过程。这方面,我想协会组织一些机构,组织大家把这个搞起来。搞起来之后,对社会来讲有一个公开的承诺,我这个产品是绿色的、是环保的、是节能的。这方面工作要抓。第三个方面就是进一步完善咱们的人员资格考核。人员资格考核这几年我们在抓什么,就是抓考试一定要计算机化、网络化,要全国统一用一个题库。第一要统一标准,第二就是方便大家。将来统一了以后,你随时都可以考试。申请完了以后,你上了网以后,我们找一个考官就可以给你办到。这样可以提高效率。另外一个就是考核这块一定要有模拟考题。我们做一些模拟题,这样可以减轻考核培训的成本。这个方面咱们协会也应该做些工作。总之,我们特种设备局对于协会的工作比较关注,对行业的发展也十分关注。今后,我们尽我们所能为协会的发展,行业的发展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使得整个防腐事业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预祝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协会会发展得更好,更规范,防腐行业也会不断的发展壮大!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京ICP备05028787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小营路9号C座509
电话:010-64946836 64896750
传真:010-64945215

邮编:100101
协会办公信箱:
renzhenduo@139.com
frances0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