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刘平均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腐蚀控制大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尊敬的顾委员长,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参加由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组织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腐蚀控制大会。我第一次参加防腐蚀行业的大会,从刚才顾副委员长的致辞,大会的主题报告和会场氛围中深深感到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是充满活力和朝气的行业组织。是一个真正的企业之家。

我在国家质检总局曾经主管质量、科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全国标准化工作,与防腐蚀行业密切相关。多年来,防腐蚀技术协会以出色的工作赢得了政府和企业的信任,为我国防腐蚀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防腐蚀标准化工作是腐蚀控制工作中的重要技术支持,关系到防腐蚀工作的稳步发展。全国防腐蚀标委会成立5年多来做了大量工作。组织起草了阴极保护、矿脂带、防腐蚀作业等的技术标准。去年又有9项国家标准计划项目获得立项,今年有11项已上报待批,工作初见成效。最近,又提出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成立防腐蚀工程技术委员会的构想,并得到了美国方面的积极响应。明天还将召开中美标准化研讨会,这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推进防腐蚀标准化进程的一个良好开端。

几十年来,国内外相关领域技术委员会已经做了很多与防腐蚀相关的标准化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产业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快速发展对防腐蚀产业提出了新的要求,防腐蚀行业面临新的挑战。

2008年以来,中国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相继取得重大突破。2008年,我国成功当选第6个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常任理事国;2010年,成功当选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管理局的常任成员国;2011年,成功当选为国际电工委员会的常任理事国;今年10月,鞍钢总经理张晓刚当选为国际标准化组织的主席。我国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一系列首次突破,是以协会为主体的标准化机制的改革成果,借此机会对我国防腐产业在国际标准化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我国又联合美国、德国提出设立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化专业委员会的联合提案。9月份进入世界各国的投票程序,11月27号世界各国投票结束。提案是我们汇同美国、德国联合提出,方案当中,中国承担秘书国,我们推荐德国担任第一任主席国,美国担任下一任主席国。为什么提出这个重大的提案?在座的各位都清楚,中国经济大国的地位已经排在世界第2,但是品牌落后,世界100强中国榜上无名,到目前为止还是0。

所以我们要落实十八大提出的技术、质量、品牌、服务的经济发展战略。2月份,国务院批准正式成立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央组织部批准我担任首届的理事长。去年我们评出了500个企业,但是到最后一刻,我没有同意发布,因为基础不牢靠。当时只有一个国际标准—德国人起草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的实质上是以资产评价为排名的一个国际标准。但中国认为,仅仅的一个有形资产的评价不全面,应该还有质量和服务作为品牌认证。美国和德国利用半年时间征求各方意见后表示认可。同时,德国提出应该还有技术创新,美国提出还应包括无形资产,中国认为德国和美国提出的这两项也是有道理的。所以,三个国家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品牌的评价应按照有形资产、无形资产、技术创新、服务和质量这五大领域形成完整的国际标准体系。这样一来,下一步国际品牌评价的发布将按照目前我们三个国家商定的这五大领域来进行国际品牌的价值评价。由于这项工作我们前期已经做了2年的基础和协调工作,包括今年我去美国和他们签署合作协议,所以今年的12月12号,由中央电视台首次发布中国品牌的评价结果。11月27号,在世界各国投票中,如果提案能过获得2/3的支持,这个提案就将确定。我们将联合世界一些国家,利用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完善这五大领域的国际标准体系,计划后年实现国际发布。这样就可以以标准为基础,来实现中国企业做大做强,走向国际的目标。我也向中组部表示,3-5年的时间,中国企业在世界100强里应该有3-5个,重要的就是标准体系的产生和按照国际标准的评价我们中国应该走在前面。

下一步,我还准备联合美国提出防腐蚀工程国际标准化专业委员会的提案。希望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和全国防腐蚀标委会与美国等国家加强合作,共同推动防腐蚀工程国际标准化专业委员会的设立。中国积极争取承担秘书国,引导和支撑全球防腐蚀业的稳步发展,为全球防腐蚀业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京ICP备05028787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小营路9号C座509
电话:010-64946836 64896750
传真:010-64945215

邮编:100101
协会办公信箱:
renzhenduo@139.com
frances0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