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防腐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 381)2013年工作情况汇报

 

 

各位委员:

2013年,全国防腐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381)在国标委和石化联合会的指导下,在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企业的支持下,标准化工作取得了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 组织制定国家标准,申请国标立项

2013年,我标委会制定的《大气环境中混凝土中钢筋的阴极保护》等2项国家标准和《耐蚀PO塑料涂层技术条件》1项行业标准发布实施,完成《钢制管道外部缠绕防腐蚀冷缠矿脂带作业规范》1项标准的制定审查,目前已报批。2012年批准下达的《核电站海水循环系统防腐蚀作业技术规范》等9项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正在进行,部分已进入送审阶段。

除此之外,今年我们分两批上报国家标准立项共26项,目前正在国标委审批阶段。

2 筹备第二届标委会换届工作

第一届全国防腐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5年届满,根据标委会管理办法,公开向社会征集新一届标委会委员,有60多名来自各方的专家提出申请,目前正在进一步筛选确定新一届标委会的委员组成。

3 积极开展国际交流

标委会秘书处与国际上影响最大的防腐蚀组织——美国腐蚀工程师协会(NACE)开展广泛交流,双方多次就标准问题进行研讨,标委会也多次参与NACE标准化活动,了解、借鉴其标准化工作经验。今年3月,秘书处派代表参加了NACE2013年会,与NACE的代表座谈交流,双方初步达成合作共识;9月,秘书处又派代表参加NACE2013年腐蚀技术周,进一步了解NACE标准的制修订、审查情况;11月7日,双方联合主办的首届“中美防腐蚀标准化研讨会”将于北京举行,进一步推动中美防腐蚀标准化工作。

4 多次向国标委汇报防腐蚀标准化工作

标委会秘书处多次向国标委领导汇报工作,介绍防腐蚀标准化工作情况、标委会工作情况等,得到了国标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对标委会工作提出了切实指导。

5 提出实质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构想

由于标委会成立时间不长,加上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无对口TC,因此标委会一直未能实质参与到国际标准化活动中,今年,经广泛收集了解ISO防腐蚀标准化工作情况,标委会提出了在ISO成立防腐蚀工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构想,受到了国标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标委会汇报和各方意见。

6 认真做好标委会日常工作

除日常工作汇报外,标委会还按时、按要求完成了国标委和石化联合会的多项工作要求。如《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委员信息登记工作》、《原材料工业“十二五”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中的防腐蚀专业部分等。

2014年,按照国标委的工作精神,结合前一阶段工作经验的总结,标委会的工作重点将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圆满完成第二届标委会的换届工作,组建新一届代表广泛、工作效率高的标委会。

(2)加强标委会的管理,特别是委员的管理工作。

(3)按时、保质地完成去年、今年获批的国标计划,重点加强标准的质量把关。

(4)广泛征集防腐蚀标准计划项目,尽可能多地申报国家和行业需要的防腐蚀专业标准项目。

(5)推进实质参与国际防腐蚀标准化工作。

(6)完成国标委、工信部、石化联合会等部门交付的有关标准化工作任务。

(7)加强标准化在企业的宣贯,提高企业的标准化参与意识,推动企业标准化的发展。

 

全国防腐蚀标准化技术委员(TC381)

2013年11月6日

 

 

版权所有: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京ICP备05028787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小营路9号C座509
电话:010-64946836 64896750
传真:010-64945215

邮编:100101
协会办公信箱:
renzhenduo@139.com
frances0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