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全面腐蚀控制”的提出、推行及发展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忻英娣)

 

摘要:全面腐蚀控制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中国化工防腐蚀技术协会的成立而提出的腐蚀控制科学理论观点,经过近二十年的推行,得到不断充实、完善和发展。本文通过多年协会工作的实践,系统地论述了全面腐蚀控制的提出背景、内涵、推行、完善、充实和发展。

一、概述

腐蚀是人类共同面临的大敌,遍及世界各个领域,造成的经济损失十分惊人。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因腐蚀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当年国民经济总产值的4%,按此推算,我国2003年因腐蚀造成的经济损失约5000亿元人民币。

腐蚀是不可避免的,但也并非是无法控制的,随着耐蚀材料和防腐蚀技术的不断开发、推广以及严格的科学管理,腐蚀损失也是可以控制和减少的。尤如生命科学一样,人们在不断探索攻克各种疾病,提高医疗水平、开发新的药物、提倡科学保健等一系列措施后,人类的寿命得到延长,健康得到改善。腐蚀控制也是一门系统工程,因此,中国化工防腐蚀技术协会从成立开始就提出全面腐蚀控制科学理论观点,即从设计、制造、贮运安装、操作运行、维修五个方面和教育、科研、管理、经济评价四个环节对各种腐蚀进行全面的控制。实践证明只有推行全面腐蚀控制才能把防腐蚀工作从消极、治表的被动局面转变成积极治本的主动局面,而且这一观点在经过近二十年的不断实践得到逐步充实、完善和发展。

 

二、全面腐蚀控制的提出背景及内涵

建国以来,化工系统各级领导对防腐蚀工作比较重视,曾于1980年、81年组织防腐蚀工作者先后对全国193家化工企业进行腐蚀调查。据调查表明,这些企业因腐蚀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其总产值的1-11%不等。七十年代从国外引进的十三套大型尿素装置投产不久,主要高压设备陆续出现了严重的腐蚀问题。从腐蚀调查及设备事故分析中可以看出,在设备的设计、制造、储运安装、操作运行、维修等方面都存在引起腐蚀的隐患。例如:设计选材时,错误地用18-8不锈钢制盐水预热器,结果,比碳钢制的预热器寿命还短得多;小联碱建厂时,没有对厂房采取相应的防腐蚀措施,投产不到半年被迫停产;尿素设备组装时用粉笔作标记,开车前没有消除,投产后产生孔蚀;钛换热器胀管留有缝隙,引起缝隙腐蚀;某厂生产调度将一台装运盐酸的衬胶槽车误调去装运氯磺酸,衬里立即损坏,50吨氯磺酸报废等等。

分析、回顾过去的工作,设计时,多注重设备的工艺性能,防腐蚀措施常因种种原因而不力,往往到了生产设备出现严重腐蚀从而危及正常生产时才考虑防腐蚀应急措施。这时候,进行腐蚀控制会遇到许多人为障碍及技术困难,即使克服,常常也只能治表,难以治本,更谈不上防患于未然。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告诫我们,要扭转这种局面,有效地、合理地、经济地控制腐蚀,必须进行从设计阶段开始直至制造、储运安装、操作运行和维修过程的全面的腐蚀控制,必须抓教育、科研、管理和经济评价等环节。因此,全面腐蚀控制的主要内容包括这五个方面和四个环节。就是说,应该从设计、制造、储运安装、操作运行、维修五个方面全面地行进腐蚀控制。这五个方面的工作人员都要从教育入手,掌握腐蚀与防护科技知识;都要以科研为先导,提供先进的防腐蚀技术;都要以科学管理作为保证,建立必要的组织和规章制度;应做好经济评价,求得最佳的经济效益。这就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协会在创办阶段根据我国防腐蚀工作的经验教训提出的全面腐蚀控制科学理论观点,并作为协会的宗旨和会刊的名称。

 

三、全面腐蚀控制的推行及完善

作为协会的宗旨,全面腐蚀控制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即在协会的成长阶段得到了全面的实施,并把全面腐蚀控制(TCC)作为协会的会标和注册商标加以宣传和推行,在实践过程中进行总结提高,不断赋予新意、不断完善。

这一阶段,协会从理论上进一步阐明了全面腐蚀控制是在借鉴全面质量管理、系统工程等科学理论的基础上而产生的一门科学理论观点,它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腐蚀控制技术,二是腐蚀控制管理,两者相结合缺一不可。它的核心问题是要进行腐蚀保护必须使防腐蚀技术与科学管理相结合。腐蚀控制学是研究腐蚀控制与腐蚀控制管理相结合的一个独立的腐蚀控制学,其意义就在于它更有力、更有效地直接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其综合评价指标是人员的素质,技术的先进,制度的健全,经济的可行。同时提出全面腐蚀控制作为系统工程,它的基础核心是人的素质的提高,它的体系要求全员都要牢牢树立腐蚀控制的意识,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对各环节中可能出现的腐蚀问题事先应有预防手段,事中应有应急措施,事后应有杜绝办法。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规章制度,制订各环节工作质量的验收标准,确保全面腐蚀控制的贯彻执行。

在实践上,结合协会实际工作推行全面腐蚀控制的五个方面和四个环节,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如搞好全面腐蚀控制的普及和宣传工作,以全面腐蚀控制为内容举办多期学习班,使国内从事设计、制造、维修、施工及科研、教育、管理等部门的一大批骨干得到培训,从思想上树立起全面腐蚀控制的观念。坚持办好《全面腐蚀控制》杂志,用此阵地宣传、推行全面腐蚀控制;组织编写《实用防腐蚀技术》一书及电教片,以全面腐蚀控制五个方面四个环节为主线通过现场实物进行拍摄制成国内第一部以防腐蚀技术为内容的电教片;大力开发、推广、鉴定防腐蚀新产品、新技术;开展国际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实施防腐蚀产品名牌战略,为国家重点项目,如“为西气东输”等项目推荐可依赖的防腐蚀产品及技术;帮助企业开展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使企业在管理上提高水平。上述协会工作都是围绕着全面腐蚀控制这个技术与管理的核心展开,使全员、全面、全过程地对腐蚀进行全面控制的实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四、全面腐蚀控制的充实及发展

人类进入新世纪,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快速发展以及我国加入WTO后,对腐蚀控制的内容及要求更为广泛和严格,这一阶段也是协会处于发展、成熟阶段。全面腐蚀控制的内容得到进一步充实、提高和发展。

在分析和统计腐蚀损失及危害时,提出不仅要计算腐蚀的直接经济损失,更要看它间接损失及对人类造成的各种危害,并强调腐蚀控制与其它方面的内在关系:

1、强调腐蚀控制与保护环境的关系。

    腐蚀造成设备和管道损坏的同时,造成腐蚀介质、有毒有害物质的泄漏,随之进入大气、河流和湖泊,直接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腐蚀产物的形成也必然增加材料制造时所需的能源消耗,从而增加大气中CO2和SO2气体的含量,导致全球温室效应和酸雨酸雾的产生。而酸雨酸雾的日益加剧,又对构筑物和建筑物造成更严重的腐蚀。如果长期不加以重视和控制,必将导致腐蚀和环境的关系进入恶性循环的轨道。因此,全面腐蚀控制与保护环境息息相关。

2、强调腐蚀控制与安全生产的关系

腐蚀也是安全生产的大敌。由于腐蚀经常引发有害物质泄漏、装置爆炸等恶性突发事故,直接威胁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的安全。我国四川天然气管网在1971年到1986年间由于腐蚀导致爆炸和火灾事故83次,其中第一次就死亡24人;今年重庆天原化工厂储气罐泄露爆炸,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飞机因托运物泄漏使飞机腐蚀受损,7月23日,广州石化总厂位于广州开发区下元新村附近一条输油管道漏油自燃起火,究其原因,腐蚀是元凶。据统计,在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中,约25~30%是因腐蚀造成的。因此,全面腐蚀控制与安全生产息息相关。

3、强调腐蚀控制与人身健康的关系

防腐蚀作业是直接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的特殊作业,采用的防腐蚀技术、产品及施工过程的腐蚀控制方法等都涉及作业者本人及他人的身体健康和人生安全。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对危险化学品等物质认识以及使用、保护知识等,造成很多防腐蚀作业者本人及他人中毒、死亡、致癌等危害人身健康的大量事例。因此,全面腐蚀控制与人身健康息息相关。

4、强调腐蚀控制与节约能源、保护资源的关系

腐蚀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也造成了地球上有限资源的极大浪费。目前我国每年约有30%的钢铁因腐蚀而报废,其中约10%变为铁锈而全部报废,以此来计算我国每年损失约1000多万吨的钢铁,差不多相当于宝钢全年的钢铁产量。腐蚀的污垢影响热效率,每年多消耗约1750万吨标准煤。因此,全面腐蚀控制与节约能源、保护资源息息相关。

5、强调腐蚀控制与发展循环经济的关系

大量消耗自然资源的粗放型的传统工业之路已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只有低投入、低消耗、无污染、高产出、可循环才是发展经济的唯一出路。为此,必须研发和利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必须加大耐蚀、可回收、可再用新材料和腐蚀控制技术的开发力度,走循环经济的发展道路。因此,全面腐蚀控制与发展循环经济息息相关。

 6、强调腐蚀控制与发展、实现新工艺、新技术的关系

腐蚀阻碍了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和实现。也可以说,工业发展离不开腐蚀控制技术的发展。如,本世纪初,Cr-Ni不锈钢开发成功,促进了硝酸生产的工业化;又如,尿素生产工艺早在1870年就被提出来,但是由于其高温、高压、强腐蚀和连续生产的特点,人们为寻找实用的耐蚀材料和防护技术奋斗了大半个世纪,直到1953年,荷兰的Stamicarbon公司提出在CO2原料气中加入氧气作为钝化剂维持不锈钢的钝化,基本解决了不锈钢为尿素装置结构材料的腐蚀问题后,才使尿素工艺从此走上了工业化的道路。因此,全面腐蚀控制与发展和实现新工艺、新技术息息相关。

在腐蚀控制功能方面提出了它的基本功能和三个层次的功能。即防腐蚀基本功能是节约资源,合理利用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确保设施的安全性和耐蚀性,延长使用寿命。这是腐蚀控制最基本,也是第一层次的功能。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以及人们生活水平、审美观念的提高,对腐蚀控制的功能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正如和所有建筑一样,除了最基本的功能以外,还必须具有“悦目”和“赏心”两个更高层次的功能。

在全面腐蚀控制与协会工作的定位方面提出了以工业企业为主、以应用技术为主,它区别于纯学术性学会的地位及作用,并提出防腐蚀行业在国民经济各个行业中目前仍处于一个辅助性、附属性和服务性的地位,而在某个时候或者某个环节中才上升为关键和主导地位,要真正形成为主导和主业地位必须自强自立和自我发展,这也是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要求的新观点。

在开发防腐蚀新技术、新产品方面提出发展绿色、环保产品及主动防腐蚀技术,如发展可循环、再生的热塑性工程塑料管道、安全可靠的阴极保护技术及安全评价,风险评估诊断预防措施等科技发展导向;淘汰那些技术落后、对环境、人身健康危害大的技术及产品,如搪铅衬铅技术及产品等。

在提高人员素质,加强企业竞争力方面提出了职业化、专业化技能的培训和考核,如防腐蚀职业经理、防腐蚀工等特有工种职业技能及资格证书制度的贯彻实施,来适应新时期防腐蚀行业发展的需要。

在管理方面针对防腐蚀业的特点提出实行人性化管理,肩负起社会责任,迎接和面对SA8000挑战的新要求。

总之,全面腐蚀控制随着时代的发展及协会工作的深入而不断充实和发展。

 

五、结束语

实践表明,推行全面腐蚀控制是治理腐蚀、减少腐蚀的必由之路,也是工业发展的需要。全面腐蚀控制的内涵也只有通过实践才能不断充实、完善和发展。推行全面腐蚀控制结束了我国防腐蚀工作长期处于无序徘徊的局面,不断朝着决策科学化、管理目标化、治理综合化的方向迈进。事实证明,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为解决腐蚀问题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样,科学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与防腐蚀工作的可行性结合是相得益彰的,推行全面腐蚀控制大大促进了行业的技术进步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因此,推行全面腐蚀控制是现代科学技术与管理的大势所趋。同时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解决腐蚀问题是防腐蚀工作者的永恒主题,特别是以工业发展的趋势看更加要求在推行全面腐蚀控制中加大科技含量,加强腐蚀控制应用技术的研究,加快高级腐蚀控制人才的培养。当前,各行各业正按照国务院部署,开展资源节约活动,防腐蚀行业更应肩负起这个历史重任,坚持科学发展观,把腐蚀控制纳入资源节约活动,在开展的三年节约资源活动期间,通过全社会努力,进一步推行全面腐蚀控制,规范防腐蚀市场,争取减少腐蚀损失20~25%。腐蚀科学的春天已经到来,而且会更加美好、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