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续写行业发展新篇章

王印海、任振铎、朱永涛、董德岐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篇章,从此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我们亲身参与并见证了这个伟大的时代,这是我们的幸运和骄傲。三十年来,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连续的快速增长,从几乎崩溃的边缘一跃而为GDP仅次于美国、欧盟和日本的第四大经济体,堪称世界经济发展的奇迹,为世人所瞩目。同样,我国防腐蚀业在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来,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为新崛起的一个新兴行业,以采用物理、化学、电化学以及综合的特殊技术手段,减少或控制腐蚀,确保材料和设施的正常使用和安全运行,延长其生命周期,从而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防腐蚀行业的三十年巨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观念的变化

长期以来,防腐蚀一直被认为是一种简单的服务性工作,腐蚀的危害性和腐蚀控制的重要性未能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腐蚀难免论、无碍论,以及腐蚀控制无用论、简单劳动论的偏见都有一定市场。就是业内人士自己也缺乏足够的认识。通过大量腐蚀事故的教训和长期的工程实践,现在人们的思想观念有了显著变化。大家从物质损失、环境污染、影响国计民生的角度,看到了腐蚀的巨大危害性;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高度,认识到了腐蚀控制的重要性;从耐蚀产品开发和防腐施工的难度,了解到防腐蚀业的复杂性;从工程建设开始到使用全过程终身都需要防腐蚀的广度,体会到了腐蚀控制的长期性。从而认识到了防腐蚀不是可有可无,而是现代经济发展不可缺少、也不可替代的行业。节能减排需要防腐蚀,安全生产也需要防腐蚀,发展循环经济更需要防腐蚀。防腐蚀不但可以减少浪费,节省大量社会资源,而且可以保证工业生产的正常运转。一些工业设施没有防腐措施就无法投入运行!可以说,防腐蚀行业是工业卫士、经济建设的保护神。

2 功能的变化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防腐蚀的要求越来越高。现在防腐蚀行业的目标不再是过去单纯的腐蚀防护,而是要实现安全耐蚀、美化环境、体现时代精神三大功能的统一。如大型游轮或高级汽车的防腐蚀涂装体系既要求提供良好的保护性能,又要求具有靓丽的外观,还要保证环境友好。尤其在当今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人类的生存环境的情况下,地上的建筑、海陆空交通工具,油、气、水等流体输送管道,各类工业装备设施,无论选用耐腐蚀材料,还是采用防腐蚀措施,都是在确保安全耐蚀的同时,追求与自然的和谐,为人类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美丽的生存空间。这种防腐蚀功能的变化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当前在我国,防腐蚀行业还起着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河南省长垣县和安徽省萧县等原来经济落后的地区,经过一代、两代和几代防腐蚀人的奋斗,今天成了经济较发达、富足当地的两面区域经济旗帜,成为县里的一大支柱产业,其产值和就业人数占了全县很大比重,不但有力地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而且解决了几十万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总之,防腐蚀功能已体现了多重目标,在节约资源、节能、环保、安全和建设和谐社会等方面都要发挥了重要作用。

3 队伍的变化

三十年发展,防腐蚀队伍素质有了极大提高。特别是施工队伍,已不再是过去的农民军、游击队,而已变成了一支防腐蚀正规军。这支正规军包括一批经过职业经理人培训的企业家队伍,一批以防腐蚀大师为代表的技术专家队伍,还有广大经过专业工种考核合格的技术工为骨干的职工队伍。各地各单位在职工培训上都下了很大功夫,协会也做了大量工作,从而使整个队伍的思想素质、技术素质都有了显著提高,与过去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在各种复杂的防腐工程施工中大显身手。伟大的时代造就了一大批防腐蚀领军人物、企业精英,涌现了一大批防腐蚀卓越品牌。此外,防腐蚀科研力量、设计力量、师资力量和咨询队伍都有显著增强。今年六月组成的中国防腐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吸收了各方面的专家,有5 名院士、5 名博士,14 名硕士,还有众多教授、高级工程师等几十位知名专家,阵容十分强大,深得国家标委会的赞许。

4 企业的变化

三十年前我国几乎没有专业的防腐蚀企业,只在大型企业中有防腐车间或工程队。现在专业施工企业已遍布全国,生产企业可以生产门类齐全、适用于各种环境的防腐蚀产品。在施工管理方面,逐步由过去粗放式向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施工人员持证上岗、施工工艺规范化,施工单位资质化。各施工单位和防腐产品生产企业都在努力完善质量保证体系,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走上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的轨道。在施工技能方面,逐步走向专业化、机械化和现代化,施工装备机具和检验、试验仪器设备不断更新换代,涌现了一批实力强、水平高的明星企业。在三峡工程、西昌卫星发射基地、西气东输、奥运场馆等国家重点工程扮演了重要角色,并已经走出国门,承揽了德国、俄罗斯、卡塔尔、伊拉克、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业务,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竞争优势。

生产企业也由过去作坊式、技术简单、粗放经营模式向高端产品、现代化经营模式转变,特别是生产非金属压力管道、管件和非金属压力容器的企业,按照国家规定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严格的以质保工程师牵头的质量保证体系,和责任追索体系,完善各项生产条件,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的要求。

这方面协会下了很大功夫,做了大量工作。近几年经国家劳动部门授权,对防腐施工人员开展了多批特殊工种培训并考核发证,对施工单位进行了资质认证,核发证书。同时自编教材,开展了质保工程师、设计审核审批人员的培训,满足生产企业建立质保体系的需要。现正在逐步制订防腐蚀施工工艺标准,以加快防腐业的标准化步伐!

5 技术的变化

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突飞猛进,通用技术、常规技术已不能满足现代化工程建设的防腐蚀需要。必须不断创造先进的施工技术和防腐技术,开发新型的耐腐材料、耐腐产品。近年来,我国防腐蚀技术有所突破,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制造工艺从传统的挤出工艺发展到缠绕成型、离心浇注成型、模压成型,加工非金属材料的管道、管件、泵阀,使替代金属材料成为可能。现在,耐蚀金属材料及设备的制造能力大幅提高,防腐蚀涂料快速发展并广泛应用,耐蚀塑料应用技术显著提高,溴化丁基橡胶衬里技术和泡沫玻璃衬里技术达到国际水平,耐腐蚀玻璃钢制品增长迅速,不透性石墨设备有了质的飞跃,硅酸盐材料和制品不断提高,防腐蚀地坪工艺日臻完善,电化学保护技术已达世界水平,防腐蚀表面处理技术跃上新台阶。近几年承担并顺利完成了国内外许多大型重点项目的防腐施工任务,如奥运主体育场的鸟巢钢结构防腐、洋山深水港码头和杭州湾跨海大桥等防腐工程。

6 产品的变化

防腐蚀产品变化主要表现在产品的种类增多了,质量提高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各类非金属耐腐材料和防腐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品种大为增加。如各种耐腐蚀塑料制品,大型玻璃钢制品、泡沫玻璃、耐蚀陶瓷、耐蚀石墨设备、高性能重防腐涂料、聚脲材料、氟涂料、三层PE 防腐、耐蚀金属材料和复合材科,以及各种衬里和地坪贴面材科应有尽有,工作压力从低压发展到高中压,如:玻璃钢管道承压达3.6Mpa,可以满足各种复杂介质和复杂环境的防腐需要。而且通过防腐蚀行业推进产业化,延伸产业链,形成了产业群。河南长垣、安徽萧县、江苏盐城、南通、浙江温州、绍兴等地的防腐蚀产品制造和防腐蚀施工,已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群,从原来单一的防腐施工,发展到设计、施工、科研开发和防腐产品生产的完整产业链,并达到了相当规模。

7 市场的变化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防腐蚀市场不断拓展。防腐蚀行业的服务对象也从原来集中在石油、化工行业扩展到电力、船舶、桥梁、冶金、公路交通、水利、食品、医药、航空航天、国防、燃气、供水等各行各业。为适应经济全球化的需要,我国防腐蚀企业还纷纷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我国的防腐蚀钢管在中东已经连续击败德国、美国企业,施工企业的业务也拓展到德国、俄罗斯、南非、埃及等国家。可以说我们已经打开了进入国际市场的大门。现在防腐蚀市场十分广阔,从陆上到海上、地上到地下、民用到军用。国内到国外,都有用武之地。只要我们具备先进的技术和施工能力,市场前景不可估量。

8 所有制的变化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防腐蚀行业和其他行业一样,不再是国有经济的一统天下,而是形成了多种经济成份并存、民营经济为主的格局。现在高端防腐产品的生产以外资企业为主,卡朋罗兰、西格里、阿丽贝等国际著名防腐蚀设备制造商,阿克苏、诺贝尔、立邦、海虹等原材料供应商,纷纷进入中国。防腐蚀施工则以内资民营企业为主。目前,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专业的防腐蚀公司,大都是民营化企业。外资企业和内资民营企业都是私有制性质经济体,这些非公经济已成为防腐蚀行业的主力军,具有机制活、决策快、效率高的特点,使行业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9 协会的变化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也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从1985年诞生的那一天起,承受风雨的洗礼,历经多次变迁,但扎根市场,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办会理念没有变。坚持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棉向国际,发挥导向性作用;坚持紧贴国家经济建设中心,以控制腐蚀、节约资源,减少排放、保护环境,事前培训、减少事故;承诺社会责任,做到诚信、责任、关怀;坚持全面腐蚀控制,不放过从设计生产到使用监管的每一个环节;坚持行业自强自律,履行协会职能。协会成立以来,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次举办全国性防腐蚀展览会,开创了防腐蚀行业国内展览的先河;第一次在境外举办防腐蚀综合展;第一次与国外组织合作举办国际知名展览,促进了国内企业迈出国门,走向国际;最早从意大利引进第一条机械缠绕玻璃钢生产线,开始告别国内玻璃钢手糊作坊式生产时代;最早引进了PVDF 材料及PVDF 泵,阀等设备的生产技术和产品,填补了国内生产的空白,结束了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第一个防腐蚀施工企业的国际质量认证在协会的直接指导下顺利通过;第一家防腐蚀合资企业在协会的帮助下成立;最先创办了中国国际腐蚀控制大会,命名了我国防腐蚀业第一个区域经济品牌——中国防腐蚀之都;最早提出了防腐蚀业的龙头和重要性应该由防腐蚀施工来反应和体现的观点,等等。协会在改革中创新,开放中发展,逐步得到了企业、政府和社会的认可和支持。进入新世纪以后,协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原来的中国化工防腐蚀技术协会更名为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覆盖面、工作领域有了很大拓展,与国际相关组织的对口交流更为顺畅;国家质检总局行政许可评审、培育区域经济品牌、国家重大工程的咨询、评标,以及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资质培训和由中昊腐蚀控制研究所开展的防腐蚀压力管道、管件的型式试验等工作顺利展开;《全面腐蚀控制》杂志由创刊时的季刊,演变为双月刊,2009 年改为月刊;国际腐蚀信息中心向数以千计的企业提供了当年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各类法律、法规;防腐蚀工列入国家实行市场准入的特殊工种,高级防腐蚀技师进入工种等级系列,并受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委托,组织修订《防腐蚀工国家职业标准》,编写《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防腐蚀工》,开展培训和认证工作;新成立的中国昊华腐蚀控制研究所成为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的特种设备型式试验机构;经过十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批准成立全国防腐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得到了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科学院院士和企业的广泛支持;行业信用评审工作,经国务院整顿市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审核,有望年内得到批准。协会已成为拥有千家会员企业、我国防腐蚀行业唯一的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知名行业组织。

10 行业的变化

所有变化最终体现在整个防腐蚀行业的变化上。现在防腐蚀行业已不再是零敲碎打、无足轻重的服务行业,而是形成了从科研教育、设计、产品生产、工程施工到社会中介服务的完整产业,实现了从辅助性、服务性、附属性、实用性向主体性、服务性、主业性、实用性的历史性转变。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重要的地位,发挥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重要的作用。国家一系列重点工程中的防腐蚀工程胜利完成,标志着防腐蚀行业的发展和进步已完成了由量变向质变的飞跃。现在行业规模大大扩充,已有了数百万产业大军,上万亿元的产值,出现了长垣县、萧县两个全国防腐蚀业区域经济品牌,以及盐城高空防腐蚀作业、南通石墨制压力容器、温州和宁波防腐蚀管道元件、沁阳防腐蚀玻璃钢制品等具有产品特色和产业优势的地区。防腐蚀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影响明显扩大,作用显著提高,每年能够为我国挽回价值数千亿元的腐蚀损失,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许多企业家、企业精英的丰富实践和众多的卓越品牌编织了一幅防腐蚀行业的绚丽画卷,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伟大画卷的一部分。

因而,国家有关部门对防腐蚀行业也越来越重视。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了《防腐蚀工国家职业标准》,将防腐蚀工列入国家就业准入的87 个职业之一,从业人员必须取得国家相应职业资格证书,方可就业上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将防腐蚀管道及元件、非金属压力容器、非金属压力管道等防腐蚀产品列入特种设备范畴,设计和制造企业需取得许可证后,方可进行设计和制造,在市场上销售,同时用户不得使用无证企业的产品。今年上半年。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又批准设立全国防腐蚀技术标准化委员会,推进行业的标准化,协会作为标委会秘书处,主抓这项工作。

为适应我国经济发展、重大工程的建设、社会进步、经营环境的变化和防腐蚀行业地位的提高需要,加速转变行业发展方式,防腐蚀行业已经开始走上了规范发展、健康发展、持续发展的道路。

以上十大变化都是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是全行业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我们决不能满足现状。与国际先进水平比我们还有很多差距。目前我国防腐蚀行业还比较分散,管理多头,设计、生产制造、贮运安装、操作运行和日常维护的紧密型防腐蚀产业链尚未形成,难以形成整体优势;尚未涌现出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影响力的防腐蚀企业和企业家,以及国际知名的防腐蚀产品品牌;一些已为国内外实践证明、确有成效的防腐蚀措施,立法滞后,不能成为强制性措施;对急需进行的我国腐蚀和防腐蚀情况的普查,以及一些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因投入不足而不能实施;标准化水平还较低,现在的采标率只有20% 左右,符合国际标准的采标率更低;现有标准的标龄长,老化现象严重;大量防腐蚀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标准制订滞后,出现空白;绝大部分锆、钽、铌耐蚀特种金属材料、精细石墨材料和防腐蚀塑料的原材料还需要进口;新型、特种、长效防腐蚀涂料的品种和产能有待发展和提高;热塑性玻璃钢制品有待开发,玻璃钢废品的回收利用急需解决;防腐蚀产品中,纳米技术的应用开发力度不够;橡胶衬里的质量还不够稳定;防腐蚀地坪,特别是树脂地坪的施工工艺需进一步完善。电化学保护技术,如阴极保护所用的仪表仪器、自动化程度与国际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一大批贮存和运输危险品的设备和管道还没有实施保护措施;防腐蚀表面处理技术、设备和材料,与国外厂商相比,都有较大差距。这一切都说明,我们肩负的责任和担子还很重,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自满。

回顾过去,波澜壮阔,激情满怀;展望未来,商机无限,挑战无限。国民经济建设、天人合一的和谐社会离不开防腐蚀行业。国家提出了“鼓励生产高强度和耐腐蚀金属材料,提高材料强度和使用寿命”,研发“防腐蚀技术”等节能新技术和“耐磨损、抗腐蚀”的节能新材料,提高重点工程耐蚀性、抗污性、耐侯性和长寿命要求等等,这是防腐蚀行业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机遇、新要求、新挑战。历经三十年改革开放的风雨历程,防腐蚀行业已经具备了解决新问题、迎接新挑战的能力,能够化解全球金融风暴给行业带来的不利影响,能够承担起历史责任。要以国民经济转变发展方式为契机,全面提高管理、技术、生产经营、工程施工水平,加速行业发展方式的转变,特别是要向防腐蚀多功能转变,向高技术含量的创新型企业转变,向现代化科学管理转变,向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转变,向建立与国际接轨、相对独立的防腐蚀标准化体系转变。防腐蚀业领袖、企业精英是行业的骨干和带头人,以三十年改革开放的经验和最近全球金融海啸的教训启示,必须坚持“观念为先,全球视野;洞烛先机,创新是金;突出品质,品牌卓越;管理不懈,稳健前行;信用是宝,责任敢挑;合作共赢,和谐新貌”,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要勇立潮头,勇于探索,为中国和世界提供尖端的防腐蚀技术,精良的防腐蚀产品和高水准的防腐蚀工程,为又好又快的发展经济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协会在行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继续履行好国家赋予的职责,维护企业权益,加强行业自律。坚持创新一步,领先一步,洞烛先机,迥异于人,加速四届全国理事会通过的五大工程建设,坚持协会视野全球化,基础企业化,为会民主化,服务规范化,生存“四自化”(自主、自律、自立,自养)化,人员职业化,对社会政府高度责任化的市场化道路,建立和完善协会秘书处立法、执法、监督、信息和综合的几大体系,使协会建设更上一层楼,更好地做好导向性、基础性服务,与广大企事业单位一起,再创行业新辉煌,谱写行业新篇章。特别要指出的是,全国防腐蚀行业经过三十年奋斗、拼搏,从粗放型经济、管理向集约化经济、管理攀登上了一个大的台阶,今天全国防腐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就是全行业历史性转变的重要标志,标志着中国的防腐蚀业进入一个历史的新阶段、新征程。希望全行业携起手来,紧紧抓住历史机遇、迎接挑战。在新的阶段、新的征程上,在1.5万亿元的防腐蚀市场上大展宏图,创造出惊天动地的业绩,续写后一个三十年行业发展的壮丽诗篇。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