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涂料企业:“互联网+”还是“+互联网”?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5-07-02

来源:中外涂料网

最近,因为很多向年轻人学习的机会,对于互联网问题有了只鳞片爪的认识,谈谈自己的想法,期冀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

自从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中国社会热议不断,商场上更是在在处处,无人不谈互联网。此后几个月,相对于“互联网+”,出现了一个新概念“+互联网”,起初,我觉得没啥大区别,直到听闻马云等人对这两个概念的点评之后,才意识到原来自己又无知了一回。

“互联网+”,以互联网思维为核心,主要体现在经营理念,甚至是经营哲学的层面,勉强用一个字概括——“道”。“+互联网”,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主要作用是,当目前的技术和工具玩不转了,增加一个新工具,也可以勉强用一个字概括——“术”。

一个典型的、极致的、甚至有点偏执的“互联网+”商人,天天琢磨的是怎样找到猪也能飞的风口,用他们的话说:要实现“羊毛出在猪身上,狗来买单”。而一个典型的“+互联网”商人,天天思考的是如何利用互联网的能量,使得“羊毛出在羊身上”的效率更高一些;他所追求的可能只是走得再快一些,不敢奢望自己能够飞起来。

一只猪踽踽独行在山间,寻觅能让自己飞起来的风口。沿途的伙伴们招呼他停下来,一起头拱地,耕耘、收获,他不肯,继续前行。可是,出门时带的干粮越来越少,会不会在找到风口之前因为冻馁而客死他乡?他自己也不清楚,但是既然放弃了头拱地的耕耘和收获,就绝对没有退回去的道理。我们相信,这一类型的企业中,总有一部分最终找到了风口;但也可以肯定,绝对不存在每一只猪都找到的那个风口。

能不能先试试“+互联网”,然后找机会走进“互联网+”?可能性不大。因为前者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他的人生选择“要么从一开始就成为第一,直到这个第一被公认而变成现金;要么什么都不是”。如此“疯狂”的想法,对于身家千万的老板来说,有些不可理喻吧?

涂料产品确实有其特殊性——尽人皆知的半成品属性。如何突破这个属性,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美丽的漆膜?虽然不同的人解决思路不同,但是说一千,道一万,如何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是无法回避的。传统思路的发力点在于提升渠道,强化服务;互联网思维的发力点在于接触用户,精准服务。目前,还看不清后者的力道究竟有多强大。

未来,也许有一天,当大企业通过经销渠道来到用户面前,献上自己的玫瑰时,触网的小企业已经捷足先登。当然,也许那小企业筹码不足,即使捷足先登,终究争不过财大气粗的大企业。互联网时代让人抓狂的地方,恰恰就在这里:谁也不知道三年后的家装漆行业是个什么局面?其行且观察。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