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长庆油田增效有“三宝”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10-28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10月21日获悉,2014年长庆油田在布井方式、井型设计、优选队伍等方面确立的全新观念,已成为增效“三宝”。今年前9个月,长庆油田油气产量当量达到3664.12万吨。

按照年10%的常规递减率计算,长庆油田每年弥补递减就需要完成500万吨的油气产量当量,相当于新建一个中型油田。要保证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实现“打高产井、打效益井、快打井”的基础目标。

综合分析盆地油气藏构造的典型特征,长庆油田提出“不愁没有高产的油藏,就怕没长发现高产油藏的‘眼睛’”“水平井不一定在任何储藏都有‘水平’”等新观念,成为提产增效的主推手。在油气井部署中,长庆油田改过去“布不管采,采不管布”为现在的“布采”联合。勘探、评价、科研等部门员工与基层采油采气单位技术人员一起,对每个区块和层位的储藏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及时调整12个非富集区块的开发方案,先后缓钻、停钻及变井位打井100余次。

井位部署方案的不断优化,使今年新投高产井的比率比上年提高30%以上。今年年初以来,长庆油田新投产的900余口井初期日均产油4.1吨,比上年增长0.9吨。勘探30多年没有重大发现的演武油田,半年多时间发现13个有利区块,落实产建规模20万吨,新投产井日均产油6吨以上。

长庆油田严把引进施工队伍质量关,根据其综合实力进行甲乙丙等分类管理。对于甲级队伍,不但在工作安排上给予优先,而且经济政策上也进行倾斜。

在勘探评价和骨架钻井中发现多处“甜点”的演武油田,集中优秀钻井、试油队伍,创造了一支钻井队两个月打井7口、一台机组10天完试3口油井的佳绩。在引进队伍数量比上年减少的情况下,演武油田建成产能比上年增长1倍。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