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龙源环保海水脱硫实现超净排放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8-22

来源:北极星节能环保网

煤电机组能够实现比天然气机组更低的排放吗?这样的目标在国电科环所属龙源环保工程公司投资承建并特许运营的神华国华(舟山)发电公司4号机组海水脱硫项目上成为现实。该项目投运一个月来,运行稳定,脱硫效率超过98%,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为每立方米2.76毫克,约是国家允许排放标准的百分之三,实现“超净排放”。这是继我国首个海水脱硫特许经营项目舟山电厂3号机组后,龙源环保海水脱硫技术应用于实践的又一成功案例。从打破国外长期垄断,到核心技术和设备的自主知识产权,再到海外项目的成功实施,龙源环保不断创新和超越,在海水脱硫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得到了国内外业界的广泛认可,开启了燃煤发电清洁高效净排放的新纪元。

知识产权打造核心竞争力

烟气海水脱硫技术是用海水作为脱硫剂达到脱除烟气中二氧化硫目的的一种工艺,海水采用一次直流的方式在填料型吸收塔中吸收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无需再循环系统。我国海岸线长,沿海火电厂数量较多,在滨海地区因地制宜地推广应用海水脱硫技术,对治理火电机组造成的大气污染、节约石灰石和淡水等资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00年以来,我国滨海电厂锅炉海水烟气脱硫项目日渐增多,但核心技术及设备却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龙源环保经过不懈努力和探索,与多家单位联合申请了国家863重点课题《大型燃煤电站锅炉海水烟气脱硫技术与示范》,经过充分的基础理论和机理实验研究、吸收塔和曝气池内核心设备的开发、移动式真实烟气的中试试验、流场模拟优化等一系列科研努力,成功开发了适应我国海水水质、煤质和电厂运营实际情况的自主知识产权海水脱硫技术及其核心设备。吸收塔排出的酸性海水在海水恢复系统中,通过曝气扩散装置鼓入的大量空气,使PH指标恢复到水质标准要求(PH>6.8),同时,含氧量也达到标准。在这一过程中不产生COD(即水体有机污染的一项重要指标)。也就是说,海水脱硫技术很好地解决了PH、COD、DO(环境监测氧参数)等影响水质的问题。结合课题研究,龙源环保还取得了多项专利,构建了一整套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其依托项目秦皇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3号机组烟气海水脱硫工程于2009年9月全部顺利投产,创造了“海水脱硫地区纬度最高、脱硫能力最强、工期最短、主要设备国产化率最高”等多项纪录。验收专家组认为该课题是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典范,达到了863课题的优秀研究水平。

在此基础上,公司开始大力开拓系统外、行业外市场,近几年陆续签订华能、首钢、宝钢等多个项目,其中华能海门电厂4台103.6万千瓦机组是世界上单台最大的海水脱硫装置,脱硫效率等指标超过了国外技术,标志着龙源环保海水脱硫技术已处于世界前列。此外,斯里兰卡、菲律宾、柬埔寨、印尼等海外海水脱硫项目的陆续实施,更为龙源环保打响了国际品牌。

技术升级拓展发展空间

随着我国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颁布实施,国内相当一部分火电厂的烟气脱硫设施需要提效改造,尤其是位于“重点控制区”的燃煤电厂,其二氧化硫排放限值为每标立方50毫克,而不少新建燃煤机组则将二氧化硫排放限值设置到了更严酷的标准每标立方35毫克的“超净排放”。

龙源环保在深入的机理研究基础上开发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烟气海水脱硫工程设计计算软件,对系统中核心设备进行了重点攻关开发与设计优化,通过增加喷淋海水量、减小烟气流速、增加填料量、提高喷淋系统的均布性和可靠性等工艺进行优化,提高了脱硫效率。从“净”到“超净”,是从大步迈进到精益求精的自我超越,龙源环保提前做好了工艺升级的理论支持与技术储备,带来了更大的市场空间。

2013年,深圳妈湾电厂3台30万千瓦机组等项目开始进行海水脱硫提效改造,明确按照二氧化硫排放限值每标立方50毫克来进行设计,改造后脱硫效果达到甚至超过了设计值,也再次证明了海水脱硫技术升级的成功。

随着一个个项目实施,海水脱硫技术进一步落地,问题的反馈和交流更加快速,技术的升级和优化更为便利。长期持续监测的数据证明了海水脱硫对大气减排的贡献和对海水水质的“零影响”。截至目前,由龙源环保特许经营的两台35万千瓦超临界机组全部投运,4号机组减排情况稳定,3号机组年产生二氧化硫总量7233.37吨,减排7020.67吨,为当地的环境保护做出了极大贡献。

龙源环保仍在不断优化海水脱硫技术,其工艺自身的优势、提效改造的便利优势和升级技术的系统先进性优势,必将在国内乃至全球的减排舞台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