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玉门油田:新型缓速酸快速打开地层通道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7-28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截至7月21日,玉门油田钻采院在青西、鸭儿峡、酒东三个油田作业区运用新型缓速酸酸化、复合解堵技术实施油井作业14井次,增产原油5283吨,比2013年增加了3543吨;实施作业水井4井次,增加注水1400立方米。

酸化技术是油气井增产、水井增注的主要技术手段之一。玉门油田钻采院研发的以多氢酸为主体的新型缓速酸液体系充分发挥了缓速酸“缓速加深穿透”的技术优势,实现酸化改造的重点由近井地带向沟通酸化层段远处的裂缝和渗流通道延伸,由刻蚀裂缝表面的可反应物向深部地层更充分的溶蚀迈进,实现深部处理来提高油井产能,同时结合“多氢酸加原油”的复合解堵技术,对青西及酒东粉细砂岩、鸭西砂砾岩、泥云岩储层有很好的适应性。

新型缓速酸是钻采院近两年的重要研究成果。高含泥的白云质泥岩、白云质砂岩和砂砾岩的储层裂缝发育程度及渗透率差异变化大,前期配套的酸液体系在近井地带快速反应后,无法沟通地层深处的裂缝系统,部分渗透性较差的储层得不到酸液的处理,酸液有效作用距离短,油井增产效果差。新型缓速酸正是针对这些问题研发的,新型缓速酸减少了酸化负面效应,提高了储层酸化效果。

青西油田青2-6X井酸化后采用5毫米油嘴生产,日产液量55立方米,产油44吨,含水4.9%;青2-70井酸化后日产液量45立方米,产油36吨,含水4.0%。

酒东油田长2-1井、长9井实施复合解堵增产原油811吨,实现了酒东用酸增产零的突破。

鸭儿峡西北部探井鸭西10井采用新型缓速酸酸化后获高产油气流,采用4毫米油嘴生产,日产液量88立方米,初期日产油68吨,日产气量超1万立方米。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