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新疆油田首次完成二十级压裂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6-04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新疆油田顺利完成首个二十级压裂施工一周后,5月29日,吉36_H井用2毫米油嘴退液,日退液61立方米,累计退液317立方米,退液稳定,显示地层供液能力充足。

据了解,5月21日,在新疆油田勘探公司及各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历时12天,成功完成吉36_H井大型水平井的二十级压裂施工。这口井施工液量1.8万立方米,加砂量1400立方米,液氮130立方米,顺利完成储层改造目的。此次大型压裂作业创造了昌吉致密油水平井施工井深、成功分级压裂级数和入井总液量3项纪录。

吉36_H井是新疆油田部署在吉木萨尔地区卢草沟组下甜点体的一口重点探井,于2013年年底完井。由于这口井目标地质体与导眼井相比,地层压力、含油显示、储层物性等各项属性变化大,且垂深超过4200米,水平段长1305米,要充分解放地质体的产能,压裂方案的制定难度前所未有。为此,勘探公司今年年初开始着手组织勘探开发研究院等相关单位集思广益,进行压裂方案的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地质工程一体化”压裂方案,夯实施工技术基础。

据悉,吉36_H井分20级进行压裂作业,是昌吉致密油水平井实施压裂改造作业以来的最深井。此次施工采用混合压裂液分级压裂+溶解球工艺,大大降低了后期试产井筒积砂的风险,采用大排量滑溜水造近井复杂缝及高黏冻胶远井造长缝的压裂理念,保证了储层的最优化改造。

针对施工井段深、规模大、施工压力及储层闭合应力高等一系列难点,勘探公司紧密结合这口井的地质体特征及施工的实际情况,每级施工前实时优化施工方案,动态调整泵注程序,确保了储层改造顺利实施。同时,通过细化施工组织流程,严格落实施工组织要求和立体岗位责任,确保施工安全、平稳进行。

作为今年第一口大型水平井压裂施工,吉36_H井高效、安全地完成了压裂施工作业,为后续新疆油田高闭合应力深水平井储层改造工艺的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此次大型压裂作业的成功实施,对新疆油田致密、低渗透、非常规油气藏开发将起到积极作用,为进一步创建中国石油致密油示范工程奠定基础。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