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华北油田致密油直井钻探获重要突破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6-2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截至6月20日,位于华北油田冀中南部束鹿凹陷的首口致密油直井——束探3井,经大型体积压裂,在3毫米油嘴放喷、井口压力29兆帕的情况下,获得日产67.32立方米高产油流。这标志着束鹿凹陷亿吨级非常规致密油,由“资源”向“储量”转化迈进了坚实一步。

束鹿凹陷是华北油田勘探30多年的老探区,湖相泥灰岩分布面积广,剩余油气资源丰富。但由于岩石成分多、砾级变化大及源储共生,其勘探复杂性国际罕见。由于多年没有突破油气流稳产关,束鹿泥灰岩地层也成为难以雕琢的“璞玉”。

尽管如此,在股份公司大力支持下,华北油田锲而不舍地在束鹿凹陷进行勘探攻关,挖掘泥灰岩勘探潜力。特别是从2009年开始,开展了多学科、多领域地质研究和地震攻关,并启动大型体积压裂相关工程技术研究。科研人员重新研究束鹿凹陷泥灰岩储层的储集空间特征,探讨油气成藏机理与富集规律,确定在储层发育的“甜点区”部署束探1H井,并被股份公司确定为风险探井。完钻后,通过水平多段压裂改造,日产油243立方米、日产气7.2万立方米,实现了冀中探区“源储共生”致密油勘探新突破。

由于大位移水平井单井成本高、后期固井及大规模压裂施工难度大,增加了进一步预探的难度。为此,华北油田科研人员和东方物探研究院华北分院、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有关科研院所专家一起,针对束鹿泥灰岩油藏“满洼含油”的特点,打破“致密油需要水平井钻探”的观念束缚,大胆设计并实施束探3井,并确定5级分层段大型体积压裂储层改造方案。

今年年初以来,华北油田勘探领导小组进驻现场,跟进束探3井从钻完井到现场压裂施工的各项工作。华北油田勘探部门、渤海钻探公司、中油测井公司及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等单位密切配合,成功实施了5个层段累计250余米的直井段压裂。目前,束探3井已投入试采。至此,束鹿凹陷致密油直井钻探取得实质性突破,为下一步区域整体勘探奠定了地质和工程基础。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