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电力行业脱硫脱硝除尘升级新技术是环保技术热点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5-04

来源:北极星节能环保网

240余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开场不一会儿就“脱销”的技术资料,未能登台的企业请求“发言名额”……在河北省环保厅主办、省环保产业协会承办的“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和焦化等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对接会”上,记者切实感受到了各方对先进适用治理技术的需求。

对接会上,河北省120家有治污需求的重点企业和各市环保部门负责人占据了会场的大部分席位,“新的治理技术”和“治理模式”在会场上抢尽风头。据了解,这是河北省首次举办大规模专门针对大气污染治理的环保技术对接会。

奖补政策激发治污需求

今年6月底前完工投运的治理工程按照投资的15%给予奖补

“河北作为全国大气治理的重点省,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定州和辛集等市的新建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企业以及燃煤锅炉项目,今年7月1日起,将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邢台、邯郸市的火电、钢铁、水泥行业参照重点控制城市的排放标准进行管理。排放标准提高,相对来说对污染治理技术的要求也就更高了。”河北省环保厅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处处长赵根喜介绍说,对于四大行业重点治污项目,河北省将按照早动工、早见效的原则,对重点工程分阶段进行奖补。今年6月底前完工投运的治理工程按照投资的15%给予奖补,今年12月底前完工的奖补10%,明年6月底完工的奖补5%。

同时,河北省还规定,列入攻坚方案的90平方米以下钢铁烧结机关停项目,在今年6月底前关停的,每台奖补50万元;今年年底前关停的,每台奖补20万元。列入攻坚方案的钢铁烧结机和电厂燃煤机组拆除烟气旁路项目,在今年6月底前拆除旁路的,每台奖补40万元;在今年年底前拆除旁路的,每台奖补25万元。

对接会要解决什么问题?

避免企业选择的设备和治理技术出现问题;为污染企业和环保技术单位搭建直接交流平台

工程项目的稳定运行是污染治理的核心。“我们在前期调研中也发现,部分企业的治污设施就是‘聋子的耳朵’成了摆设,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是企业选择的设备和治理技术出现了问题,或者产品工程质量不过关,不能发挥最大效益。”赵根喜说,举办这次对接会,就是要为污染企业和环保技术单位搭建一个直接交流的平台,让企业有机会找到先进的、最适合的、效果最好的环境治理技术,提高大气污染治理能力。

据介绍,下一步,河北省将在四大重点行业实施刷卡排污,刷卡排污的前提是企业必须上马治理设施并且能达标稳定运行。

新技术新模式抢尽风头

钢铁烧结机、竖炉烟气脱硫,焦化行业除尘,电力行业脱硫脱硝除尘升级等是热点

作为“国”字号的环境治理企业,中国大唐环境产业集团公司的治理技术赢得了在场火电企业关注的目光。“脱硫项目怎样特许经营?”“你们在河北有成功的案例可以去考察吗?”面对参会者的咨询,公司市场部经理周涛一一耐心解答。

“没想到我们的治理技术这么受关注。”北京华能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区域经理林志成挤出“人墙”向记者介绍说,径流式电除尘器是公司的专利产品,除尘效果完全可以达到国家特别排放限制要求,现在这一技术在邯郸码头电厂7#机组已经得到应用。

在公司展台前,记者看到在两个多小时里,客户合作意向签到本就签满了4页。“这次对接会集中了我们的目标客户群体,一上午我们的宣传资料就被‘抢’完了。接下来,我们将根据签到本上的客户信息进行深入对接,为他们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治理方案。”林志成对对接会的效果很期待。

“这次对接会,我们重点选择了在大气治理方面河北急需的重点技术。比如钢铁烧结机、竖炉烟气脱硫技术、焦化行业除尘技术、电力行业脱硫脱硝除尘升级等方面的实用新技术。参与推介的企业既有外省的大牌企业,也有我们本省的优秀治理企业。”河北省环保产业协会会长轩水林表示。

“十一五”期间我们上的脱硫项目,现在运行的效果不稳定,造成企业投入了大量资金还达不到治理效果。”来自武安市的一位钢铁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每家环保企业都说自己的治理技术先进,但对企业来说最想看到的是实效和正在运行的案例,这次对接会他们相中了两项治理技术,下一步将通过实地考察对比来做最后的选择。

既渴求新技术讲解,也盼望有实例可考察成了参会者的期待。“我们的治理项目在邯郸钢铁已经落地,欢迎大家前来报名,我们明天就有专车陪同大家考察。”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在讲解完“自家”技术后,不忘邀请参会者前去考察。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