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长庆油田长关井靠技术“重出江湖”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5-19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油井的综合利用率提高0.5%,复产效果显著……”5月15日,从长庆油田采油五厂技术部门了解到,24口长关井实施复产措施后收效明显,为今年85口长关井的复产奠定了基础。

今年,采油五厂按照“设置流程、逐项审查、深挖细找、一层不漏”的工作思路,认真开展长关井复产工作。这个厂专门成立了长关井复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厂主管领导任组长,地质研究所、工艺研究所和生产运行科等部门共同参与,协调配合,整体推进,构建“目标统一、分工明确、协作推进、过程跟踪”的工作机制。

去年年底,这个厂就组织地质研究所技术人员以长关井停产原因分析为主线,深入开展油层普查、历史动态、采出状况、注采连通及井筒状况调查,摸清每一口长关井的具体情况,建立长关井复产档案,制定了85口长关井治理原则和具体措施。通过分析研究,准确掌握每口井的生产历史、生产潜力和后备储层等情况,并确定相应的长关井复产技术,建立了配套的复产井《单井复产实施方案》,形成《采油五厂2014年长关井复产方案》和《采油五厂2014年长关井复产计划》。

在长关井复产措施的实施过程中,这个厂从原层复产和补孔改层两个方向“进攻”,以精细测井二次解释为手段,积极开展原层复产潜力、潜力层电性下限、潜力层井网完善及新工艺新技术试验等综合研究,不断优化复产地质方案。根据不同油藏特点、储层特点和动态特点,结合长关井停井时间长短,优选措施工艺,优化施工参数,合理采用成熟适用技术,挖掘油层最大潜力,努力提高复产井措施效果。

目前,24口井完成长关井复产工作,正在实施复产措施的还有5口井。这个厂密切跟踪,加强效果分析与研究,及时调整方案,确保油井综合利用率进一步提高。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