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我国聚丙烯对外依存度约30%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2-13

来源: 中商情报网

2002-2012年,我国聚丙烯出口很少而进口量持续增长,主要原因是国内聚丙烯需求旺盛,对外依存度在30%左右浮动。2012年国内进口聚丙烯390.9万吨,其中通用料和专用料各占50%。

2002年,中国加入WTO后促进了国内塑料制品及相关产品的出口,因此进料加工逐步恢复。2002-2010年来进料加工进口量迅速增加,年均增长约8%。2012年聚丙烯一般贸易方式进口量大幅增长,进口量为177.1万吨,约占进口总量的45.3%。

我国因其旺盛的市场需求和巨大的市场缺口,为世界过剩的聚丙烯能力提供了消化空间,很多石化工业发达国家或地区纷纷将产品投入到我国市场。我国进口的聚丙烯主要来自韩国、沙特、印度、阿联酋、新加坡、日本、美国等地,其中以韩国比例最大。2012年我国从韩国进口的聚丙烯为91.2万吨,占我国聚丙烯进口总量的23.33%。从近年来的情况看,来自沙特、阿联酋的产品增加迅速。

2002-2012年我国聚丙烯需求保持快速增长,供需不平衡,使得进口量持续增长。广东省地处我国东南沿海,比邻香港,具有从事进出口贸易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同时,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哨”。改革开放以来,为了吸引外资,政府从政策上给予优惠,使得香港的塑料制品及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纷纷内迁或在内地投资办厂。近年来,日本、台湾等前来投资的国家或地区也不断增多,平均项目规模有所扩大。通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广东省已成为我国塑料制品及相关的家电、电子、玩具等产品主要生产和出口省份。这极大地支持了对合成树脂的需求,并成为我国进口量最大的省份。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