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锦西石化烟气脱硫发展循环经济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2-17

来源: 中国石油网

2月10日,锦西石化脱硫石膏产品招标现场,4家竞标企业将自己手中填好的报价单装入信封,统一交给公证人员。“如果竞标成功,这种绿色环保产品有多少我们要多少。”辽宁山水水泥集团渤海水泥有限公司经理任力刚表示。另外3家企业代表也在座位上忐忑地等待竞标结果。最终葫芦岛丘山运输服务公司以每吨97元的高价中标。这样一个炙手可热的产品,竟然是利用锦西石化热电厂锅炉产生的废气二氧化硫作为原料,应用一系列先进技术变废为宝制成的。

锦西石化将废气制成热销产品,实现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奥妙何在?记者跟随锦西石化热电厂除尘车间主任王军,来到这个厂新建的烟气脱硫净化装置一探究竟。“看!那就是二氧化硫等废气过滤后,剩余的水汽在高温作用下遇冷产生的水雾,就像一个巨大的加湿器。”王军指着烟囱口不断冒出的白气说:“在吸收塔内,吸收浆液与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接触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石膏,同时,烟气中部分其他污染物如粉尘、 三氧化硫等也大部分滤除掉了。”

在这个厂烟气脱硫集中控制室内,脱硫装置在操作人员的监控下实现自动控制,出口在线分析仪显示: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等脱硫效率指标均在指定范围,达到环保要求。 技术人员介绍,原来干法脱硫率50%左右,现在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的脱硫率至少在92%以上,吸收二氧化硫的胃口大得很。

被吸收掉的二氧化硫去了哪里?在石膏脱水系统厂房内,10多米长的抽真空皮带机在马达的轰鸣中平稳地运转着。吸收了二氧化硫的石膏浆液经过水力旋流器一级脱水后,流入真空皮带脱水机,在强力抽真空作用下,进一步脱水形成脱硫石膏后,送往成品区。

以往,锅炉内喷钙干法脱硫工艺产生的副产品——灰渣,由于硫含量较高,周边水泥厂也只是作为一种原料少量混掺,粉煤灰去向成为老大难问题。为保证生产系统后路畅通,其余部分只能通过填埋方式处理,综合利用水平较低。如今,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产生的粉煤灰应用路子宽了,不仅水泥厂可以大量使用,搅拌场、砌块制造场等也将广泛应用。另外,脱硫石膏作为水泥生产过程中重要的缓凝剂被广泛使用,脱硫石膏进一步深加工还可用于制造石膏切块、石膏砂浆、石膏板等建筑材料,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今后,脱硫石膏深加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负责脱硫石膏销售的锦西石化渤海集团副经理李龙说。

近几年,锦西石化公司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以实现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为目标,结合企业未来发展,2013年以来,这个公司陆续建成投产重催烟气脱硫、催化烟气脱硫、热电烟气治理升级等多个环保项目。

作为辽宁省蓝天工程重点环保项目,总投资近3亿元的锦西石化热电锅炉烟气治理升级即脱硫脱硝除尘改造项目,于2013年3月通过可行性报告评估,同年开工建设。该项目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包括新建4座脱硫塔、1座电控楼、1座石膏污水处理综合楼以及1套脱销装置、6套布袋除尘装置等。

烟气脱硫装置采用的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最为成熟、应用最多的脱硫工艺,特别是在美国、德国和日本,应用该工艺的机组容量约占电站脱硫装机总容量的90%。

今年1月中旬,锦西石化热电烟气脱硫装置建成并试产成功。截至目前,系统运行平稳,环保效果显著。

短评:

炼化企业在为社会生产能源产品的同时,也在消耗着能源,产生一些废水、废渣、废气。没有无用的资源,只有不合理的生产工艺和落后的技术,只要合理利用,废水、废渣、废气也能成为资源,产生经济效益。

作为发展循环经济的主力军,炼化企业必须向实现循环经济的方向不断努力,使资源高效循环利用通过应用先进技术、更新陈旧设备装置,将清洁生产和废水废气综合利用有机结合,在实现污染低排放甚至零排放同时,按照“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有效流程,对炼化生产中的能源及其废弃物实行综合利用。

发展循环经济是实施资源战略、促进资源永续利用、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重大战略措施,也是防治污染、保护环境的重要途径。发展循环经济,必将成为企业保持持久生命力的重要源泉。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