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东方物探油藏地球物理综合技术助老油气田焕发青春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2-208

来源: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2月26日获悉,东方物探运用油藏地球物理技术预测老油气田剩余油气取得新进展,相关配套技术及其成果引起有关专家高度关注。

目前,我国东部个别大油田相继进入中后期开发阶段,油藏的地层非均质性增强,剩余油分布情况复杂。为了老油田继续增储上产,油田公司在一些重点探区,相继部署二次三维地震勘探,旨在探明老油田后续相关储量。准确预测老油田剩余油气,对油气进行动态监测和管理,对老油田稳产和降低二次勘探成本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东方物探在发展油藏地球物理技术上下功夫,持续加大油藏技术人才培养和科技投入力度,不断强化油藏地球物理多学科技术研究与合作,加大油藏技术研发力度,初步形成集地震、地质、测井和油藏开发信息的一体化技术及软件,具备了为油田开发服务和预测剩余油气的能力。同时,形成空间相对分辨率与相对保持处理技术、井震联合储层沉积演化解释技术、井地联合勘探技术、3.5D地震技术和4D地震勘探技术五大特色技术。

目前,油藏地球物理综合技术已相继应用于多个油田的勘探开发过程,在解决陆相沉积薄互储层、复杂断块、火成岩、碳酸盐岩等多种类型油气藏的剩余油气预测研究方面取得良好成效,逐步得到国际国内油公司的高度认可。

东方物探承担的辽河曙光油田曙一区四维地震二期采集工程,是目前国内首例真正意义上的陆上最大的时移地震与时移电磁的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研究项目。这个项目针对没有基础三维观测问题,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独具特色的3.5D+4D地震综合剩余油气预测的技术理念,有效解决了没有基础观测条件下的剩余油气预测难题,形成了配套的技术流程和技术系列,并且在时移地震采集设计和施工等方面取得多项技术突破。通过与油田开发部门紧密结合,东方物探为油田提交了剩余油气预测结果,并为油田大位移水平井的设计提供了重要依据和技术参数。

塔中4油田是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发现的第一个整装油田,1993年投入开发至今已超过20年。有关专家称,这个油田开发面临厚度小于5米的含油砂体目前地震资料难以识别和油水条件复杂、剩余油气预测困难等问题。东方物探针对这些难题,开展了多学科油藏地球物理综合研究工作。东方物探充分利用VSP、地震、测井、油藏动态信息等多种资料,在构造、沉积、储层以及油气藏精细解释研究基础上,进行全面油藏动态分析,寻找生产动态变化与油藏的内在关系,确定影响油田产量、水淹状况、剩余油分布的主要因素,最终提交滚动开发目标和井位建议。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