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10米水深海管外防腐检测装置研发成功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2-20

来源: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2月16日,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承担的“滩浅海海底管道外防腐检测评价技术研究”取得突破,为滩浅海海管外防腐检测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可满足滩浅海海底管道外防腐检测技术需求。

工程技术研究院课题组首次提出基于电化学测量法的管道外防腐层缺陷的非接触式检测新方法,经检测方法水下应用适用性系统研究,通过管道沿线伴生电场信号的读取,实现管道外防腐层缺陷点的准确探查,突破了长期以来滩浅海海底管道外防腐层状况检测只能依靠蛙人(且无法检测填埋海管)的技术局限,解决了传统的管道接触式检测不适用于海管这一技术难题,填补了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

课题组根据此检测技术特点,辅以陆上埋地管道的一些成熟检测方法,研发出国内首套满足10米作业水深的海管外防腐检测装置。装置创新地通过双通道同步采集技术及三电极体系,配合分析评价软件,实现管道阴极保护状况和外防腐层缺陷的实时检测分析。这一装置还具备管道路由探测、埋深测量等功能,并在研发中解决了装置多种检测功能整合及由此带来的电磁干扰排除等技术难题。

检测装置的管道路由探测精度在正负0.5米,埋深测量误差控制在5%以内,防腐层破损点定位精度为管道轴向正负1米,检出率95%,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检测装置及检测评价方法已在冀东南堡油田作业区人工岛应用,为海底管道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持。

此外,工程技术研究院已与中海油技术检测有限公司、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大港油田、胜利油田等单位进行交流,目前正开展中海油某海底管道检测筹备工作。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