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胜利油田生物脱硫保黏技术增油1.9万吨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3-12-31

来源: 中国石化新闻网

从去年开始,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埕东油田西区二元复合驱采油过程中遇到麻烦了。原本聚合物溶液都有一定黏度,以保证驱油效果,但是注入地层之后,黏度却大幅降低,严重影响到二元复合驱的开发效果。

针对这一问题,胜利采油院微生物中心科研人员多次前往现场取样,开展水样分析检查,终于查明是含硫化合物导致聚合物溶液黏度降低。他们通过反复试验研究,筛选得到了高效脱硫抑硫菌组,优化了激活剂配方,形成了生物脱硫保黏技术。

截至目前,该生物脱硫保黏技术已在埕东油田现场应用了一年的时间,处理后污水中的硫化氢含量由每升3至5毫克降低到0.2毫克以下,污水配制聚合物溶液的井口黏度也由平均22毫帕秒提高到37至42毫帕秒,提高1.5倍以上,而且处理成本很低。此外由于黏度的提高,现场将聚合物溶液的配制浓度也比以往降低很多,又节约不少聚合物干粉的用量。

效果是立竿见影的。该区块在实施生物脱硫保黏技术后,日产油从130吨上升到176吨,平均日增油46吨,累计增油已达1.9万吨,取得显著的增产效果。

下一步该项技术将在胜利油田相似区块大力推广应用,以保障油田注水及化学驱实施效果。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