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船重工725所承担我国首个阴极保护ISO国际标准项目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3-11-12

来源: 中国船舶报

日前,从国际标准化组织金属和合金的腐蚀技术委员会(ISO/TC156)秘书处传来消息,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海洋腐蚀与防护重点实验室提出的“阴极保护用金属氧化物阳极加速寿命试验方法”国际标准项目建议,经ISO/TC156成员国投票,正式获准立项。该项目由实验室研究员许立坤担任技术负责人,澳大利亚、瑞典、韩国、南非等国家派专家参加该标准的起草和制定,编制周期为3年。
  金属氧化物阳极是电化学防腐防污系统中的关键材料,在海水、淡水、土壤以及混凝土结构物外加电流阴极保护工程中正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由于该高性能阳极在实际工程中具有很长的使用寿命,因此迫切需要建立实验室的加速寿命试验方法。电化学保护技术是七二五所的优势专业技术方向,从“九五”开始,七二五所就开展了金属氧化物阳极材料的研究,先后承担完成多个相关科研项目,在材料研制、工程化应用以及性能评价等方面取得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先后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船重工集团公司技术发明一等奖,并被科技部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在舰船、地下管道、海水冷却系统等防腐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
  2012年,七二五所启动国际标准项目的策划工作,利用许立坤担任ISO/TC156专家委员的有利条件,提出了制定阴极保护用金属氧化物阳极加速寿命试验方法的标准建议,并组织技术骨干,完成了标准的英文草案。6月份,许立坤在ISO/TC156第25届年会上,介绍了该标准提案,获得了参会各国专家的支持,为该国际标准的立项创造了有利条件。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