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塔河12区首次缓蚀剂批处理工艺顺利实施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3-10-09

来源: 中国石化新闻网

 近日,西北油田塔河12区高含硫化氢伴生气外输主干线首次缓蚀剂批处理工艺,经过现场连续36小时的酸气置换、清管排积液、缓蚀剂批处理等一系列施工作业,24日19:30在二号联轻烃站成功回收导向-涂覆清管器及残留缓蚀剂余液,缓蚀剂批处理成膜厚度0.1毫米,标志着塔河油田高含硫化氢伴生气管线首次缓蚀剂批处理防腐工艺取得了圆满成功。

    塔河12区伴生气集输管道主干线,起点为10-4计转站,终点为二号联轻烃站,全长23.91公里,主要负责塔河10区、12区伴生气的输送任务,该伴生气体为高含硫化氢和二氧化碳湿气,每方伴生气含硫化氢38257毫克,二氧化碳含量7.2%,腐蚀环境恶劣。投产运行2年来,管线内存在的积液和污物,严重影响缓蚀剂加注成膜防腐效果,从解决管线内腐蚀问题,降低腐蚀风险,发挥缓蚀剂防护最大效果,在该管线2010年缓蚀剂预涂膜防护的基础上,借鉴普光气田缓蚀剂批处理工艺应用的成功经验,西北油田经过一年多时间进行药剂和工具采购、流程切改等准备工作,制定了以酸气置换、清管排积液、缓蚀剂批处理等为主要内容的缓蚀剂批处理工艺方案和缓蚀剂批处理现场施工操作方案,并于2013年9月22日至24日在现场组织施工。

    缓蚀剂批处理作业共用时36小时,比原定方案的48小时提前12小时恢复生产运行,减少了将近4万方天然气的放空量,为塔河油田的“碧水蓝天”工程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保障了塔河12区高含硫化氢伴生气集输主干线安全、经济、高效运行。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