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广州石化:缓蚀剂攻关优化每年多创效150万元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3-09-02

来源: 中国石化新闻网

广州石化1号蒸馏装置通过优化调整,近日成功将塔顶低温防腐所用的中和缓蚀剂更换为低温缓蚀剂,并恢复塔顶注氨流程,在确保防腐效果的同时,缓蚀剂用量同比下降58.3%,每年可节约费用150万元。

  1号蒸馏装置的塔顶防腐一直使用中和缓蚀剂,“三剂”消耗量大。从2012年11月开始,装置开始试用新型的低温缓蚀剂,同时恢复停用了近5年的注无机氨流程,用以调整各塔顶含硫污水的PH值。由于防腐工艺发生变化,加上注氨流程长时间停用,造成多个流量计失效,调节困难。试用初期,塔顶水铁离子合格率不足50%,说明塔顶系统存在腐蚀现象。

  为解决这一问题,广州石化成立攻关组,组织多部门开展联合攻关和优化,通过更换部分转子流量计使注氨量能够稳定控制;通过调整压控阀PID参数使氨液缓冲罐和注入点压力控制稳定;通过对缓蚀剂进行稀释,改善缓蚀剂在设备管线内的散性。通过不断优化调整,截至7月底,塔顶水铁离子合格率达到99.5%以上。通过对管线定点测厚监测,没有发现腐蚀减薄的情况,标志着攻关优化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