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鞍钢实现用碳钢产线轧制耐蚀合金宽厚板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3-05-13

来源: 国资委网站

日前,随着最后一张牌号为TA2的钛板从鞍钢股份中厚板厂厚板生产线下线,该厂与攀长特公司合作开发的107吨GH600、GH800耐蚀合金和TA2纯钛合金板的轧制订单已全部完成。这标志着该厂已全面掌握利用碳钢产线轧制耐腐蚀合金和工业纯钛宽厚板的轧制生产技术,并实现批量生产。

  耐蚀合金和工业钛板具有优良的耐腐蚀性,能够有效解决一般不锈钢和其他金属、非金属材料无法解决的工程腐蚀问题,被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航空航天、医疗卫生等领域,附加值非常高。与碳钢板轧制相比,耐蚀合金板的轧制生产难度极大,普遍存在坯料料型不好、裂纹敏感性强、轧制变形抗力极大、矫直变形抗力大、无法磁盘吊运、不能火焰切割等工艺瓶颈。目前,国内只有少数企业能够轧制出宽度较窄的耐蚀合金板和棒材等产品。对此,鞍钢股份中厚板厂与攀长特公司合作,释放集团协同效应,发挥技术互补优势,在厚板线开展了利用现有碳钢产线轧制耐蚀合金宽厚板的技术攻关。

  该厂专门成立了新产品研发小组,通过对合金高温变形抗力、加热裂纹敏感性、厚度弹跳设定、板形凸度控制和γ射线补偿等机理的研究和细致的分析,并与现场“精点工作室”一线职工共同研究制定了钢种缓慢加热工艺、合金轧制规程、矫直规程及γ射线补偿等参数。通过改变合金轧制策略、合理设计压下规程等多项措施,克服了碳钢产线轧制耐蚀合金宽厚板过程中的诸多技术难题,在国内率先批量化实现了碳钢产线轧制耐蚀合金宽厚板,创下厚板生产线生产合金含量最高、合金密度最小、压制板材厚度最薄、高温变形抗力最大等多项纪录,其中6毫米厚度合金板的生产充分发挥了厚板线的极限轧制力,进一步提升了厚板线的极限规格生产技术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厚板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当下,中厚板厂从单一碳钢生产跨越性转入合金生产领域,实现了由生产低端产品向高利润、高附加值产品的成功转型,并掌握了极限规格合金生产技术,为其向高精尖合金生产领域迈进、提升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