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水处理化学品业五年内或整合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2-11-21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根据最新发布的《德勤化工季刊》,2010至2015年期间,中国水处理化学品的需求预计每年增长10%,在2015年将达137亿元。德勤认为,在未来3至5年,该行业将会发生整合,实力更强的企业,以及具有能为市场所接受的独特能力的新进入企业,将会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需求增长稳定

  中国水处理化学品需求增长迅速。数据显示,2005到2010年,该行业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2%,在2010年达到85亿元(仅含化学品)。德勤预计,未来几年增长将持续下去:2010到2015年复合年均增长约为10%。

  对提供水处理化学品和解决方案的企业来说,其相关市场更为巨大。以工业应用为例,其总市场价值(包括设备、化学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以及其他供应)是化学品需求的4—6倍。

  德勤的报告认为,中国对水处理化学品的强劲需求不仅由政策法规、资源短缺、水价上涨以及对环境的关注所驱动,更是由于科技的进步。

  2008到2011年,中国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法规以推动污水处理和水资源保护,并将在“十二五”期间为之投入数千亿元。在水处理价值链中,水处理化学品行业仍处于初步阶段,但预计这一行业将会迅速增长,特别是在特种化学品、解决方案和服务领域。

  水处理化学品主要应用于市政以及工业水处理。在市政领域,非化学方法(过滤器和膜法)污染更少、更卫生,因此在水处理方法中更受地方政府欢迎。与市政应用相比,工业应用通常对化学品的需求量更大,且要求更高,特别是对于循环水和污水处理。

  在水供应方面,工业用户通常对水的质量要求低于市政用水,但有一些行业对水质的要求很高,并需要额外的处理,比如对于制药和食品加工行业,确保无菌等级的供水对于健康和安全至关重要。在工业循环水和污水处理中,通常需要高价值的化学品,并趋向于更高效的特种化学品(有效去除污染且能耗较少),以及整合的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水处理化学品。

  工业水处理的主要行业包括造纸、石油和化工、纺织、发电和金属冶炼。德勤认为,这些应用行业对水处理化学品需求的变化,将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各个水处理化学品产品类别的规模和增长态势:阻垢剂、缓蚀剂和杀菌剂主要应用于工业循环水,并将保持稳定增长。凝聚剂和絮凝剂主要用于市政污水处理以及工业应用,如石化行业,在未来这一类别可能增长更快。

  三到五年内将发生整合

  尽管中国水处理化学品市场吸引力很高,但这一行业目前仍处于高度分散状态,且由国内民营企业所主导。德勤认为,造成这一分散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大宗化学品相对较低的门槛,这吸引了数百家国内的小型企业。

  数据显示,在2009年,前10大企业所占市场份额小于50%。跨国企业已经占据了前10大企业中的4家:爱森、纳尔科(艺康—纳尔科集团)、亚什兰和奥麒化工(龙沙集团)。

  德勤报告预计,未来3到5年,水处理化学品行业将会发生整合,实力更强的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而具有能为市场所接受的独特能力的新进入企业也会出现。

  德勤称,客户需求未来会趋向于更高端的化学品,这将提高进入门槛并淘汰实力较弱的企业,对行业整合起到促进作用。快速发展的水处理系统(如过滤器和膜产品)正在取代低端化学品,而缺少规模效益或技术实力的小企业也可能被淘汰。

  目前,国内多数水处理化学品生产企业(跨国企业、研究机构和民营企业)同时服务于市政以及工业水处理,而国有企业附属子公司主要提供工业水处理服务。总体而言,中国水处理化学品制造商显示出较高的利润水平,2009年息税前利润率约9%—14%。

  “解决方案和现场服务是提高盈利水平的积极因素。一线企业解决方案和现场服务的相应毛利率可以超过50%,而二线企业在30%—40%之间。”德勤称。

  跨国企业正在引领解决方案和现场服务这一潮流。例如,在工业水处理应用中,跨国企业更倾向于覆盖广泛的应用领域,并提供复杂的产品和服务(从大宗化学品到特种化学品、解决方案和现场服务)。此外,一些跨国企业已经进一步整合了水处理价值链上的技术和系统(例如膜)。

  传统上来讲,中国民营企业主要进行水处理化学品生产,特别是大宗化学品。但是,一些企业如江海化工和洗霸科技已开始尝试涉足更加复杂的产品及服务,以将产品和服务组合拓展到特种化学品、解决方案和现场服务。

  德勤报告建议,为确保顺应对水处理化学品需求的转变趋势,中国企业需要从大宗化学品转向特种化学品,乃至解决方案和服务。这些举措的关键成功因素是研发和技术服务能力,这些能力将确保未来的利润水平和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