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重视防腐蚀提高采出水处理效率

 

行业动态  实用技术
请看《全面腐蚀控制》

 欢迎订阅 欢迎投稿 欢迎广告

中石油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自2004年大规模实施采出水回注以来,针对采出水矿化度高、采出水量逐年增多等特点,积极引进采出水处理工艺和防腐防垢新技术,针对不同回注水质标准采取不同处理措施,提高了处理设备和工艺管网的适应性,实现采出水回注工作安全、经济、高效运行。近几年来,全厂采出水有效回注率由2004年的3%提高到了2007年底的38%,达到了表里如一的环保要求,实现了预期注采管理目标。该厂先后在木一综合站、悦三转、镇一转等处建立了采出水处理工艺及防腐防垢技术试验点,对引进的OPSAGF水质处理工艺和玻璃钢罐等防腐防垢技术进行跟踪评价,经监测结果表明,回注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针对不同油藏、不同层系、不同层位、不同类型的采出水,该厂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岩心伤害分析评价和采出水配伍试验,根据不同层位储层特性,采用不同类型采出水处理工艺,缓解腐蚀结垢、降低处理成本、满足环保要求,达到合理解决采出水去向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