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铁建“螺栓球节点网架结构施工跟踪测试
与腐蚀承载能力研究”达国际先进水平

行业动态  实用技术
请看《全面腐蚀控制》

 欢迎订阅 欢迎投稿 欢迎广告

5月30日上午,山西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中国铁建十二局集团建安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合作完成的“螺栓球节点网架结构施工跟踪测试与腐蚀承载能力研究”项目进行了成果鉴定。经鉴定,专家组认为该项目选题新颖,技术路线正确,研究方法先进,提供的技术资料齐全、完整,数据翔实,具有一定的应用推广价值,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首次提出了螺栓球节点网架结构挠度应针对不同影响因素区别对待,考虑杆件连接的非线性、几何加工误差及误差的累计形成的网架非载荷挠度。根据杆件与螺栓球加工精度和测试结果,计算确定非载荷挠度值,得出设计和施工中非载荷挠度值的控制范围。经测试与分析得出实体网架杆件中普遍存在弯

矩,提出设计时应考虑弯曲应力对杆件的影响。测试与计算发现网架整体变形和杆件内力及其性质(拉、压)随施工过程变化,提出了应根据不同施工方法进行网架结构施工过程验算,以解决杆件轴向拉压在施工过程中变化的隐患问题。进行了相应环境下网架结构金属腐蚀速率的测试。调查相应的防腐蚀措施效果,确定相应环境下的防腐措施失效速率。根据二者结果,确定了该网架结构平均的年腐蚀速率公式,对同类环境下网架设计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