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拜耳材料科技低温粉末涂料固化技术问世

行业动态  实用技术
请看《全面腐蚀控制》

 欢迎订阅 欢迎投稿 欢迎广告

拜耳材料科技(Bayer MaterialScience)研发人员日前成功的开发出一种能在室温条件下固化的聚氨酯粉末涂料。 传统的聚氨酯粉末涂料涂料的固化条件一般都是180°C,15分钟,如此的加工固化环境决定了聚氨酯粉末涂料只能应用在对温度不敏感的材料之上,而塑料或者木材等材料只能望而却步了。拜耳材料科技涂料、粘合剂和密封剂业务单元技术专家Michael Grahl对SpecialChem介绍说:“拜耳材料科技的室温固化粉末涂料产品能够室温条件下 完成和传统材料在140°C条件一样的固化效果,这个技术将大大增加粉末涂料在今后的应用前景。而且,低温固化技术今后还将用来改善传统高温固化粉末涂料配方,使之提高生产效率。” 低温固化技术的核心主要来自

配方中的体系催化剂产品Crelat XP 2571,Crelat XP 2571催化剂因为在其化学组成上含有酸性的羟氧基聚酯组分,这样保证催化剂不会在粉末涂料融化瞬间立即释放,而是在涂料流动在基材表面的时候,在环氧固化酸性组分条件下,缓慢释放催化剂组分,催化剂诱发聚酯成分迅速交联。从机理上来看,室温固化粉末涂料技术理论应该是酸性环氧反应继而引发的交联反应。
    “这项技术不仅仅能够保证粉末涂料在涂装时保持很好的流动性能,而且还能保证涂料在室温或者低温条件下迅速成膜。好的流动性能将会赋予粉末涂料涂膜很好的光泽度和平整度。除此之外,我们知道粉末涂料要在110°C 的温度下固化,才能具备良好的耐化学腐蚀性能,但是低温固化技术的出现将令材料在低温固化条件下一样具有很好的耐化学腐蚀性能。”Michael Grahl接着说。
    “低温固化技术的出现将会大大激发粉末涂料市场的发展,另外低温技术本身就意味着节能,这符合粉末涂料今后发展的低能低耗趋势。”Michael Grahl对SpecialChem说。